学院风采

扬红色基因,舞实干精神 ——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烁风队开展《撸起袖子加油干》 红色文化舞蹈课堂

2019-07-18 17:52:14 来源: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委员会 点击: 收藏本文

绿树阴浓,暑气熏蒸,透蓝的天空是三河的欢愉,七月的微风是三河的温柔。为了宣扬红色文化、增进学生对实干精神的理解,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烁风队于2019年7月16日14时40分在梅州大埔三河八一红军小学开展了《撸起袖子加油干》舞蹈教学课堂。

课堂伊始,队员梁子睿向学生解释红色文化《撸起袖子加油干》舞蹈蕴含的生活意义,提醒学生们在学习该舞蹈的过程中用心体会劳动人民的辛苦并学习艰苦奋斗的精神。紧接着,他结合音乐和歌词引导学生们探索舞蹈动作与现实的联系,并以小节为单位逐步示范舞蹈动作。在老师的指导下,学生们带着好奇,认真地模仿他的动作,时而做向前奔跑状,时而双手合十放置胸前,时而做飞天状,由生疏到熟练、由生硬到流畅,每一姿势都饱含学生的用心。随后,他邀请了一位努力学习舞蹈的学生上台展示,在表扬该学生的同时,激励孩子们学习踏实的态度。接着,老师带领全班朗读歌词,一字一句地讲解歌词与舞蹈的关联,帮助学生加深对舞蹈动作的记忆。

“撸起袖子加油干”,是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少年的殷切期盼,是时代赋予这一代人的使命。以舞蹈这一具体形式,向学生弘扬真抓实干的精神,能够使学生在感悟舞蹈熏陶的同时拉近与红色文化的距离,更易于将这一精神力量转化为物质力量,使学生们真正体会到正能量在学习、生活中的价值所在。

用歌词解读吃苦,以舞蹈诠释实干。烁风队坚持正确的方向,实事求是,寓教于乐,不断创新红色文化宣传形式,使学生在舞蹈中体悟实践美。愿学生们能够学以致用,将不懈搏击、奋发向上的精神落实到学习中来,不怕挫折磨难,勇于挑战,做踏实上进的时代青年!


图片14.png

(老师教学)

图片15.png

(学生练习舞蹈动作)

图片16.png

(全班跟着老师一起舞蹈)

撰稿人:周月烟 杨  晨

审稿人:周文伟 伍星兴 谢清华

来稿单位: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委员会

2019年7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