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2019—2020年度华南师范大学“挑战杯”金种子培育项目以及学生课外科研一般课题申报通知

2019-04-17 14:38:21 来源: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委员会 点击: 收藏本文

各学院团委: 

为促进大学生科技创新,培育优秀创新人才,现将我校20192020年度“挑战杯”金种子培育立项及学生课外科研一般课题立项申报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要求

(一申报人条件

1、申报人要求为我校全日制普通研究生、本科生。

 2、项目组成员不超过6名。

(二指导老师要求

1、每个项目必须有1至2名指导老师,原则上指导老师不超过3人。

2、金种子项目第一指导老师只能指导1个学生金种子培育项目(按年度计),指导老师要求有副高以上职称。

3、一般课题同一指导老师最多指导2个学生科研课题(按年度计)。

(三项目申报要求

1、项目可采取个人或集体的形式申报。申报个人项目的,第一作者必须承担项目60%以上的研究工作。凡作者超过三人或无法区分第一作者的项目,均须申报集体项目。申报集体项目的,须注明一位学历最高的作者为集体项目的代表。有合作者的个人项目或集体项目,均按学历最高的作者划分本科生项目、硕士研究生项目和博士研究生项目。所有作者必须均为学生。

2、受资助项目应能由学生独立完成,学生的课程设计(论文)、毕业设计(论文)、学年论文、学位论文、国际竞赛中获奖的作品、获国家级竞赛成果(含国家教育部教执委)以及等不在申报范围中。

3、申报的项目不可同时申报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

4、鼓励跨专业、跨学科、跨学院申报金种子培育项目和一般课题。跨学院申报项目以项目负责人所在学院为该项目申报单位,不接受跨校申报。

(四)申报项目类别及学科

申报项目类型分为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哲学社会科学类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科技发明制作三大类。

1、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包括5个学科领域:机械与控制(机械、仪器仪表、自动化控制、工程、交通、建筑等)、信息技术(计算机、电信、通讯、电子等)、能源化工(能源、材料、石油、化学、化工、生态、环保等)、生命科学(生物、农学、药学、医学、健康、卫生、食品等)、数理(数学、物理、地球与空间科学等)。

2、哲学社会科学类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包括11个学科领域:哲学、社会、法律、教育、经济、管理、政治、历史、文学、艺术、体育。请各学院优先推荐哲学、社会、法律、教育、经济、管理等6个“挑战杯”竞赛参赛学科作品,选题可参考《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哲学社会科学类参赛作品参考题》(附件4)。

3、发明制作类作品。学科领域与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相同。

此外,学生课外科研一般课题可设置创作成果类作品,包括文学、音乐、美术等。

 

二、项目立项、管理与结题

1、学院项目管理机构自主组织专家对申报项目进行评选和立项,并及时监督和管理各立项项目的开展情况。金种子项目可来源于学生自行设计的研究课题或教师主持研究课题项目的子课题项目,申报侧重遴选与国家新的发展动态和社会热点紧密结合、有良好的前期工作基础和明显的社会需求的项目,组织专家团队讨论决定申报项目,择优推荐。

2、学校 “挑战杯”金种子培育项目、校级课外科研一般课题实施周期均为一年,最多延期不超过半年。

3、研究生项目不能超过各学院申报项目总数的40%,其中研究生申报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的项目数不得超过该院系申报此类项目总数的30%。只有研究生培养任务的教学科研单位不受本条款限制。

4、在项目执行过程中,不得随意变更、延期或者终止项目。如有人员变动或项目名称变动,应在指导教师及课题负责人同意的情况下及时报院管理机构审批并在校团委备案;研究计划与方案的重大修改或因特殊情况需延长研究时间须经指导教师和相应管理机构同意,并报校团委审批。研究课题由于一些不可克服的原因而终止研究,应由课题负责人写出课题终止报告,并交回剩余研究经费。对无正当理由而自行中断的项目,将取消该项目计划,取消项目负责人2年内的项目申请资格,并追回已拨专项经费。

5、学校 “挑战杯”金种子培育项目成果须具备一下最少一项条件方能直接结题:在核心以上学术刊物发表、成功申报专利(有厅级或以上采纳证明)、获“挑战杯”或各专业权威赛事省级一等奖及以上奖项,被厅级或以上采纳使用(出示采纳证明)。不能直接结题的课题需交由学院专家组评审决定是否结题延期或终止课题。

6、“挑战杯”金种子培育项目或学生课外科研一般课题若符合立项要求,校团委将给予“华南师范大学‘挑战杯’金种子培育项目立项书”或“课外科研一般课题立项书”。经验收并符合结题要求的项目校团委将给予“华南师范大学‘挑战杯’金种子培育项目结题证书”或“课外科研一般课题结题证书”。

 

三、项目经费

1、项目经费由学院统筹安排,各学院按照实际情况确定立项项目数量并配套研究经费。研究经费主要作为项目培育和管理经费、立项项目的配套资助以及优秀结题项目的奖励经费,推动项目顺利培育和孵化,最终实现成果转化。

2、批准立项的项目经费由课题负责人掌握,专款专用,主要包括项目研究的资料费、文具费、打印复印费、仪器设备租借费、实验费、经课题管理机构审核确需外出的差旅费等必要开支。

 

四、项目立项时间安排

1.学院在5月20日前完成项目立项评选工作,确定各立项项目和资助经费金额。

2.立项项目作者在5月21日前完成网络申报

1)学生作者使用“学生综合服务平台”(http://ssp.scnu.edu.cn)的个人账号密码登陆,选择“其他服务——科技项目申报”,进行填报。

2)每个作品由项目负责人登陆网络系统进行申报。注意:各项目负责人应严格按照作品信息进行填报,包括作者成员顺序、指导老师姓名职称、课题类别、学科类别等。校团委关于作品信息的认定以网络系统申报的为准。

3)上传的文件不超过3MB,建议上传PDF或word文件。

3.学院5月21日前完成审核

1)请各学院团委书记使用本人在“学生综合服务平台”的帐号密码登录,选择“其他服务——科技项目推荐”,进行审核。(审核功能的使用,请参考该平台其他项目审核的有关做法。)

2)审核要点:包括作者成员顺序、指导老师姓名职称、课题类别、学科类别、资助经费金额等。因系统填报信息不实或错漏引起的后果,由各学院及作品负责人负责。

3)学院通过审核后,打印审批表,负责老师签字并加盖学院公章(或学院团委公章)。

4.学院在5月22日前校团委提交以下申报材料:

1、《华南师范大学“挑战杯”金种子培育项目立项申报书》,(各项目一式一份)(附件1);

2、《华南师范大学“挑战杯”金种子培育项目网络申报审批表》,(通过系统打印)(一式一份);

3、《华南师范大学学生课外科研一般课题立项申报书》 (各项目一式一份)(附件2);

4、《华南师范大学学生课外科研一般课题网络申报审批表》(通过系统打印)(一式一份);

5、《华南师范大学学院金种子与科研立项申报小结》,(共一份)(附件3)。

 

、联系方式

如有疑问可咨询相关学院团委科调部或科技部,也可直接咨询校团委科调部。

张思慧老师:85211036

石牌校区:曾颖薇 15626145009

          林少霞 15626192126

大学城校区:林晓琪 15626467990           

南海校区:沈务淳 13202430481

 

 

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委员会

                     2019年4月17日



项目附件:

附件1:华南师范大学“挑战杯”金种子培育项目立项申报书.doc

附件2:华南师范大学学生课外科研一般课题立项申报书.doc

附件3:华南师范大学学院金种子与科研立项申报小结.docx

附件4: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哲学社会科学类参赛作品参考题.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