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19年华南师范大学寒假社会实践专项调研比赛的通知

2019-01-07 18:11:18 来源: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委员会 点击: 收藏本文

各二级学院团委: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及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发挥高校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作用,助力广东“新师范”建设,校团委将组织开展2019年华南师范大学寒假社会实践专项调研比赛,鼓励广大青年走进基层,走向社会,进行多维度调研,准确把握新时代改革开放的伟大历史使命,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19年1月21日至2019年3月14日

二、活动对象

华南师范大学全日制在读本科生、研究生

三、主办单位

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委员会

四、活动形式

我校学生可跨专业组队,利用寒假返乡机会组织跨领域、跨地区的考察和社会实践活动,深入农村、基层调研社会、民生、教育现存问题,用建设性的态度和改革发展的眼光,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典型调查,以小见大,独立思考,了解新情况,反映新问题,体认新实践,研究新经验,深刻认识国情,拓展时代视野,梳理改革开放40 周年以来地方经济社会教育发展的时代脉络,结合调研数据和访谈资料进行专业研究分析并提出针对性的政策建议,形成高质量的研究报告。

五、参赛指南

(一)参赛条件

1.项目以团队形式申报,每个团队参与人数为4-6人,鼓励跨学院团队申请。

2.跨学院申报的项目,以学生负责人所在学院为该项目申报单位。

3.同一申请人仅能申请并参加一项项目。

4.所有参赛社会实践调查报告原则上不少于3000字。

5.项目开展必须有社会实践内容,实践地的选择需与项目研究内容相符。

(二)参赛选题

1.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践和经验典型调查

2.运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实践与经验调查研究

3.农村“精准扶贫”典型与经验调查研究

4.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丰富实践的典型调查研究

5.智慧城市建设多种模式的典型调查

6.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经济问题调查研究

7.各地加强和完善社区建设和服务的实践和经验调查研究

8.公民的环境生态意识及其测评研究

9.创新型国家建设与教育体制改革与创新调查研究

10.各地解决中小学应试教育现象的举措和经验调查研究

11.各类学校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实践和经验调查研究

12.各地逐步缩小区域、城乡、校际教育资源差距的举措和经验调查研究

13.粤港澳大湾区教育融合发展调查研究

14.粤港澳大湾区教育协同创新发展调查研究

六、活动流程

各参赛团队需按本次大赛的选题要求选定题目,根据本团队的调研主题,进行深度调研,按要求撰写调研报告(附件1),各学院对申请参加大赛的调研报告进行初审,通过预审核的作品由学院汇总提交,校团委将组织专家进行审核并评奖。

七、奖项设置

优秀组织奖和优秀调研报告等若干。

八、材料上交方式

各参赛团队将相关调研报告材料(附件1)的纸质版及其电子版(包括Word文件与PDF文件)上交至学院团委,由学院团委汇总后交至校团委。

请各学院对参赛团队成果进行预审核,将通过审核的团队的调研报告(附件1)汇总,并填写《申报信息一览表》(附件2),于2019年3月14日(星期四)下午17:00之前上交至校团委,纸质版材料(加盖院团委公章)交至各校区团委办公室,电子版材料(命名为“学院名称+2019年寒假社会实践调查报告”)交至实践部公邮scnu_sjbquestion@126.com。

 

联系人:付泽              电话:020-85211037

石牌校区:行政楼326校团委办公室

联系人:杨冠东            电话:15602257909

大学城校区:行政楼C411团工委办公室

联系人:陈国华            电话:15625059891

南海校区:学生活动中心115团委办公室

联系人:何立仪            电话:13066444405

 

 

 

附件:

1.2019年华南师范大学寒假社会实践调研报告

2.2019年华南师范大学寒假社会实践调研比赛申报信息一览表

 

 

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委员会

2019年1月7日


附件1.2019年华南师范大学寒假社会实践调研报告.doc

附件2.2019年华南师范大学寒假社会实践调研比赛申报信息一览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