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我校举行第八届“挑战杯” 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

2018-12-29 00:52:32 来源: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委员会 点击: 收藏本文

我校举行第“挑战杯”

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

(校团委  2018-12-25)

 

12月1617日,第八届“挑战杯”华南师范大学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在石牌校区举行。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刁振强,学生工作部部长王岩、教务处处长熊建文、社科处处长刘志铭、校团委书记林伟涛,各学院党委书记、副书记、团委书记、各单位参赛师生参加了系列活动

刁振强引用习近平总书记今年10月22日在广东视察工作时的讲话“要有自主创新的骨气和志气,加快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和实力”,强调“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作为一项重大战略任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成为时代潮流,“求实创新”也是我校校训的重要组成部分,勉励同学们要更关注现实,关注未来,关注时代,多参与科研竞赛,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不断培育和提升自己的创新思维和能力,在创新中创造属于我们的未来、属于我们的青春。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召集人、中国心理学会理事长、心理学一级学科博士生导师组组长、国家重点学科发展与教育心理学的学术带头人莫雷教授鼓励同学们进行专业学习时站位要高,研究领域选题要关注目前国家社会发展需求的重大问题。

本届竞赛自今年10月份启动,共收到三校区26个单位申报的有效作品128件。经过专家初审,有106件作品进入终审决赛。经过公开展示、作品路演、闭馆质询、集中评审等环节,最终评选出特等奖作品10件、一等奖作品17件、二等奖作品29件以及三等奖作品50件,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夺得“挑战杯”,教育信息技术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政治与行政学院、教育科学学院、化学与环境学院摘得“优胜杯”。

“挑战杯”竞赛作为一项具有导向性、示范性和群众性的大学生科技竞赛活动,被誉为大学生学术科技创新的“奥林匹克”。我校历来重视以“挑战杯”竞赛为龙头的学生课外科技创新活动,从2002年起在全校范围内设立学生课外科研课题(总数至今已超过1500项),2004年开始举办校级“挑战杯”竞赛,2014年起学校试点设立学生科技创新“金种子”平台,实施卓越英才计划,打造具有协同育人特色,汇聚学校共青团、二级教学科研单位、教师科研骨干和学生科研精英于一体的、易于产生“化学反应”的人才培养“聚合池”,在浓厚校园创新氛围、促进青年创新人才成长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1.jpg “挑战杯”竞赛终审决赛启动

 2.jpg师生积极观摩作品展览

3.jpg作者热心为观展同学讲解

4.jpg 老师与同学们热情交流

5.jpg “挑战杯”获奖单位: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


6.jpg  “优胜杯”获奖单位:教育信息技术学院、教育科学学院、政治与行政学院、化学与环境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

 

7.jpg 本届竞赛特等奖获奖代表颁奖

 

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