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实践归来话成果,数科筑梦新时代 ——2018年数学科学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汇报分享会圆满结束

2018-12-18 20:03:09 来源: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委员会 点击: 收藏本文

2018年数学科学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已圆满结束,为了让更多同学了解数科暑实成果、形式以及意义,促进更多同学参与暑实,发扬数科学子风采;为了让实践队伍分享其经验,为2019年的暑实指明新的方向,由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委员会实践外联部主办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汇报分享会于2018年12月7日在一课西101举行。

晚上7点,汇报分享会准时开始。首先,实践外联部部长黄丽纯同学总结了本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学院概况:八支队伍均被评为校级立项团队,四个实践地为已与我院签订协议合作的基地,另有一个实践地有意愿签订基地共建协议。一支队伍被评为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省级项目。八支队伍举办了各类文娱活动以及一系列教育教学活动,依托华南师范大学网络教育学院所研发的“手机教师直播网”信息技术,实现课程直播和家校互动。

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汇报分享会通讯稿1-417.png

图1 实践外联部部长黄丽纯同学发言

播放介绍各实践队伍的视频过后,主持人宣读了评分规则。接下来便是各实践队伍的精彩汇报。首先,聚梦队以动画人物引入,介绍了他们的特色活动:宣传一条街、创文大行动、特色课堂。在展示中,他们讲述了队伍建设的成果,并朗读学生日记。

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汇报分享会通讯稿1-549.png

图2  队伍汇报图

第二个汇报队伍是根号一队,其主题是“数”说爱,为梦扬帆,他们结合要求与实际开设课程,举办以梦为马绘画等七个活动,进行特色调研“多彩乡村,情系故里”,开展特色实验课。他们以访谈成员感受结束了汇报。

而勷勤蒲公英队课堂上营造了数学与英语结合的双语环境,开展趣味数学和魅力英语这两个主线课程并引入人工智能,他们重视思教,并进行了宣传一条街活动。

和曦队则以两条主线并行,开展面具制作特色手工课,宣传十九大。队员们对学生教育关爱,以观察日记记录学生点滴,他们还举办了大型真人MV秀。

紧随其后,杏韵队通过记者采访式来重现活动经历,展示了师生联系书信及讲述数学故事打卡等活动。

另外,树梦队开展了以感恩为主题的第二课堂,他们分享了队伍内如何分组分工合作的经验,还表达了对孩子们的美好祝福。

然后,千里志梦队从手语课等特色课、生活点滴与文艺汇演等角度介绍他们的暑实经历。

最后出场的是星夏队,星夏队开设了数学建模课程,并运用半军事化全封闭式管理模式,他们在介绍了队伍概况以及所获成果后,以改编歌词、情景剧和播放小朋友感想视频的方式进行了展示。

各实践队伍讲述了此次暑实活动的过程,分享了此行的收获。他们生动的展示和动情的发言加深了同学们对暑实的了解程度,让同学们更直观地接触到暑实的具体情景,对其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感受到心灵与实践碰撞出来的美。

万众期待下,数学科学学院16级辅导员甘俊老师为大家点评今晚的八支队伍的精彩表现。甘俊老师对八支队伍的汇报逐一做了细致的点评,对队伍的进步表示肯定,她还指出同学们在下乡开展活动中要结合当地情况 。甘俊老师亲切地讲解了大学生应如何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并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

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汇报分享会通讯稿1-1262.png

图3 甘俊老师对八支队伍细致点评

在此后的互动环节中,有队伍成员分享暑实活动中印象深刻的事,还有现场同学分享欣赏完队伍汇报的感想和收获。最后由甘俊老师为此次先进个人和获奖的队伍颁奖,更是将本次会议的气氛带到高潮。汇报会结束后,各位嘉宾与队伍代表及工作人员合影留念。

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汇报分享会通讯稿1-1398.png

图4各位嘉宾与队伍代表及工作人员合影留念

本次汇报分享会现场气氛活跃,同学们积极热情。通过本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汇报分享会,同学们对这个活动有了更充分的了解,体会到了“三下乡”带来的愉悦及收获。同时他们也燃烧起了参加暑实的热情,相信在下一次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将会有更多的同学踊跃地参与其中!


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委员会

   二〇一八年十二月七日    

                  通讯员:李玉婷、许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