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2018“校园杯”辩论赛决赛,正反双方巅峰对决

2018-12-15 22:12:41 来源: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委员会 点击: 收藏本文

12月12日,由校团委主办,校学生会与校辩论队协办的“才辩无双,谁与争锋”2018年“校园杯”辩论赛决赛在石牌校区国际会议厅拉开帷幕,心理学院辩论队与地理科学学院辩论队展开辩论对决,比赛现场座无虚席,双方风趣的预热视频得到观众们的热烈掌声。

本次决赛特邀2000年全国大专辩论赛冠军、2001年第五届国际大专辩论赛亚军、现任南方日报资深媒体人袁丁,暨南大学校华语辩论队教练叶志海老师,我校政治与行政学院许灿荣老师、文学院吴迪华老师及校外资深辩手马乐、谢志坚、夏星宇同学担任评委。校团委副书记连泽纯、继续教育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邹勇华、地理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吴祖兴、校会主席谢衍出席了决赛现场。

图片1.png


图片2.png


“佛系”是近期的网络流行词,辩题“佛系标签对当代年轻人成长利大于弊/弊大于利”正合这一潮流,两支队伍围绕辩题展开激烈辩论。


图片3.png

 

正方立论环节中,正方一辩沉着稳重地提出“目前年轻人普遍感到压力大,有过度焦虑问题,而贴上‘佛系’标签后的印象管理能有助于成长。”反方四辩质询时针对贴“佛系”标签的效果,列举具体反例来势汹汹地向正方一辩发出驳问。反方一辩在反方立论环节中将观点娓娓道来,他认为“佛系”标签不利于年轻人认识自己,也不利于改善年轻人发挥才能的环境,所以“佛系”标签对年轻人弊大于利。正反二辩对辩交锋后,正方四辩选择奇袭申论,一针见血地指出反方关于标签是否有作用的质问是与辩题有冲突的。双方在自由辩论环节中轮番上阵,唇枪舌战,精彩过招。在最后的结辩环节中,反方四辩将前几个环节中的论证联系和盘托出,使其达到有机统一;正方四辩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用自身的“佛系”态度形象展现“佛系”标签带来的变化。

 图片4.png

   经过评委们的全面讨论,心理学院辩论队获得“校园杯“辩论赛冠军,地理科学学院辩论队获得亚军。



图片5.png


图片6.png

   评委代表对参赛双方队伍给予了较高的评价。正方观点清晰准确,贴合现状,联系社会现状展现了“佛系标签”能为现代青年人带来更广阔的视野和更温和的心态,给年轻人带来更开阔的人生境界。正方的辩手对于自己框架的展开也十分主动积极,语言表达清晰流畅。反方观点则层层递进,不仅揭示了 “标签”将使年轻人对自我认知产生阻碍,更阐释了人们应该如何对待外界阻力,如何通过积极进取的心态真正达到人生目标。反方四位辩手也以默契的团队合作,获得了大家的认可。

图片7.png

另外,根据投票结果,正方四辩李清芫荣获人气辩手称号,反方四辩刘房获得最佳辩手称号。现场还颁发了辩论赛季军及所有单场最佳辩手的荣誉证书。

华南师范大学辩论队自1989年建队以来,参加了多场省级、全国级比赛,曾获得广东省校园文化艺术节辩论赛冠军、中国公开辩论赛华南赛区冠军。“校园杯”辩论赛自2004年举办以来,也走过了14年的光阴。“校园杯”辩论赛体现了华师学子们对探寻真理的执着追求,展现了思辨的魅力、理性的光辉,其带来的“独立思考”精神也促进了华师学子综合素质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