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铭记历史 勿忘国耻 立志成才 振兴中华 ——数学科学学院举行纪念国家公祭日主题活动

2018-12-14 14:07:05 来源: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委员会 点击: 收藏本文

距南京大屠杀已经过去了将近一个世纪,时间带走了遗体残骸,也在带走屠杀的痕迹,但带不走这段伤痛的记忆。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我们虽不曾历经,但我们能十分坚定的是:不能让伤痛的历史重演,不能让来之不易的和平再次幻化泡影。当代青年大学生成长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关键时期,应把个人的青春梦想融入到实现中国梦的伟大事业中而砥砺前行!     

                 

12月10日晨,数学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陈相光教授,全体辅导员,2016、2017、2018级全体本科生共1000余人参加了升旗仪式。在升旗仪式结束后,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委员会举行了纪念“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主题活动。

DSC_9980.jpg

【图1:数科院国家公祭日活动现场】

7:00,升旗仪式正式开始,着装严整的国旗护卫队齐步出场,他们步伐铿锵,目光坚毅,口号响亮,脚下走过的是短短的距离,心中刻下的却是不可磨灭的历史印迹。随后,伴随着庄严的《国歌》音乐响起,数科院师生共唱国歌,向国旗行注目礼,注视着五星红旗冉冉升起,表达了对党与祖国的无限热爱。

升旗仪式结束后,举行纪念国家公祭日纪念活动。首先由2015级本科生于菲发表“铭记历史,立志成才”的主题演讲,她与大家分享了国家公祭日的由来和意义,倡导同学们勿忘历史,珍爱和平,继承先烈们的敢于担负天下责任的勇气,拒绝过庸碌的日子,立志成才,做时代的先锋,肩负起振兴中华的历史使命。

DSC_9985.jpg

【图2:于菲同学发表演讲】

随后,陈相光在五星红旗下发表“铭记历史 青春不怠 振我中华”主题演讲;在和风细雨中,陈老师激情盎然,同学们聚精会神。陈老师首先以历史的过去与今天为主线讲述了西方国家对我国科技文明及精神意识层面的遏制,提醒大家充分认识当前国际形势,要珍惜和平,要铭记历史;其次,他以《兴中会章程》中一段话“是会设,专为振兴中华、维持国体起见。”告诫全体团员青春只有在为国家为民族利益的拼搏中,才能显现它的价值和意义。最后,陈老师代表学院党委向广大团员青年提出倡议:“为了美丽中国、为了伟大民族、为了和谐家园、为了美好未来,我们一起努力读书吧!”

DSC_9994.jpg

【图3:院党委副书记陈相光老师发表演讲】

铭记,不只是民族的悲怆,还有落后必亡的训诫;纪念,从不为宣扬复仇的怨念,只为许下复兴的心愿:吾辈当自强。此次主题活动,让数科院师生,重温历史,悼念遇难同胞,而“铭记历史,勿忘国耻,立志成才,振兴中华!”的承诺将被牢记于心,愿全体团员们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为实现中国梦而助力!

DSC_9980 - 副本0000.jpg

【图4:横幅:铭记历史,勿忘国耻,立志成才,振兴中华】


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委员会

                               二〇一八年十二月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