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攀登大讲堂”:遇见“挑战杯”,创新创业同参与

2018-11-28 22:28:34 来源: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委员会 点击: 收藏本文

2018年11月21日晚上,我校举办了“点亮科技创新的灯塔”——2018年“攀登大讲堂”活动,邀请“挑战杯”竞赛指导专家、华南理工大学陆龙生教授开展了主题为“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的选题与申报——以挑战杯系列竞赛为例”的专题讲座。校团委副书记连泽纯主持了活动。


1.jpg

(主讲人——陆龙生)


陆龙生介绍了“挑战杯”系列赛事的概况,从参赛队伍的组建、竞赛作品的选题、作品内容的执行、申报材料的组织与撰写、竞赛技能的培养、现场问辩的展示、竞赛归来的总结等方面详细分享了项目培育及备赛的经验。他建议同学们要积极参加赛前培训,将其视为对能力进行强化优化的重要过程,珍惜把握每次路演机会并认真总结,积极备战,强调“坚持”对于科研的重要意义。他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和实际行动,鼓励大学生勇攀科研高峰,实现人生理想。


2.jpg

(在场观众踊跃发言)


本次攀登大讲堂活动是我校响应团省委、省学联的号召,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全省科技创新大会有关要求所承办的一项活动,有力地提升了我校师生对学术科研竞赛的认识和了解,进一步激发青年大学生投身科技创新的热情,营造我校浓厚的科技创新氛围,为青年大学生科技创新竞赛和发展培养了广泛后备人才。

陆龙生,现为共青团华南理工大学委员会副书记(挂职),已入选“广东特支计划”科技创新青年拔尖人才、广东省高等学校优秀青年教师、广州市珠江科技新星专项,主要从事微结构先进制造方法及其在传热传质中的应用研究工作,主持承担了各类科研项目十余项,国内外专业期刊发表SCI/EI收录论文80余篇,授权专利124项,曾获2016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排名第4);在读期间曾获得全国“挑战杯”竞赛特等奖、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从教后曾指导学生多次获全国“挑战杯”竞赛奖项。


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