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巧施环境修复,重现家园净美——记人文科技一百讲系列讲座之“还心所向,净美家园--共探环境修复之路”

2018-11-17 11:25:13 来源: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委员会 点击: 收藏本文

11月14日晚上19,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化学与环境学院委员会在理一栋四楼会议室隆重开展了人文科技一百讲第三期“还心所向,净美家园——共探环境修复之路”的讲座。晚上6时许,化环团委工作人员已陆陆续续到来参与布场,整个会议室抹上浓浓的知识与学术的氛围。

讲座正式开始后,主持人介绍莅临嘉宾:化学与环境学院副教授邓达义老师、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化学与环境学院委员会书记张舒瑜老师和17级辅导员吴楠老师。

主讲人邓达义老师于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本科毕业后远渡重洋,来到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攻读研究生学位,师从美国科学院院士John T Groves,获得硕士、博士学位。邓老师精通生物有机研究,是一位高级环境化学家,主要研究方向为工业污染场地的环境修复。在作为华南师范大学“海外引进高层次人才”回国工作后,于化学与环境学院担任教学和科研工作,被誉为集博学幽默才华于一体“我最喜爱的教师”。

讲座在同学们对环境知识热切的期待中正式拉开了序幕。讲座的第一个环节,邓达义老师深情回忆了自己最近二十年来孜孜不倦、勤奋求学与从事科研工作的经历,其中不乏幽默风趣的小故事和令人回味的人生哲理。比如在谈到求学时,邓老师认为对于大部分天赋一般的同学都应该靠后天的努力。接着邓老师给同学们详细提供了本科阶段从事科研工作的建议。他认为本科阶段的科研应以基础为本,并且在尽快进入角色开展科学研究、文献高效搜索和系统管理、谨慎科学选题、课题设计等七个方面有理有序地阐述了自己的见解。然后邓老师开始对我国以及世界上存在的热点环境问题进行了细致生动的讲解,分析诸如人口爆炸、资源枯竭、水污染、大气污染、土壤和地下水污染等一系列当下比较突出的环境问题具体成因和影响。最后邓老师在环境修复浅谈中提出了关于环境修复的四点建议:提高公众参与度、建立环境污染追责制度、从小开展环境教育和培养环境保护参与习惯、砥砺前行。

1.jpg

在同学们聚精会神地听完邓教授富有知识性与趣味性的讲解后,讲座进入了提问环节。邓老师先后对三位同学的问题进行了耐心的解答,例如在回答其中一位同学的提问“在环境修复的实际操作中如何体现因地制宜的原则?”时,邓老师强调我们应该树立尊重自然、敬畏自然、师法自然的意识态度,同时要以乐观的心态对待环境修复事业。之后邓老师结合自己的专业知识与经验,通过举例说明从源头上控制水污染、改变种植的作物的选择来修复被重金属污染的耕地等问题,生动形象地解答同学提出的问题。

在激动人心的提问环节过后,主持人庄重宣布:人文科技一百讲系列讲座之“还心所向,净美家园——共探环境修复之路”圆满结束。希望大家都能在自己的日常生活中树立环保意识,多关注环境修复事业,积极践行环保理念,为建设美丽中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2.jpg

撰稿人:刘幸标

审稿人:张舒瑜

来稿单位: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化学与环境学院委员会

二〇一八年十一月十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