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塑国之重器,育时代新人 ——文学院团委师范技能训练营第三堂通识课 暨语文教师学科素养讲座圆满落幕

2018-11-17 10:25:50 来源: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委员会 点击: 收藏本文

为深入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把握新时代教育发展规律,提升学生综合素质,2018年11月13日晚,文学院团委于教学楼1-106举办师范技能训练营第三堂通识课暨语文教师学科素养讲座。阳光喔生态语文教育创始人罗珠彪、文学院团委书记董光柱、文学院研究生辅导员何芬芳出席本次活动。

讲座伊始,罗珠彪通过自身经历引入主题“语文教师的学科素养”,以不同年代的经济风向剖析教师队伍的改革,指出21世纪后期以美国为首的知识课堂教学模式已转变为以语境教学为主的教学方式,更加注重教师的组织能力、个人素养等综合素质。

脚踏实地,仰望星空。凭借多年教育实践,罗珠彪认为新时代语文教师不仅需要有过硬的专业水平,更要有格局意识,具备国际视野。其中他着重强调了当代教师要有洞察政策的能力,应时刻关注国内外教育改革,抓住政策机遇,明确教育方针改革前后的实质性变化。同时要学会以个性独特的方式将先哲智慧融入课堂,在教学过程中传承中华优秀文化;以哲学的、本真的眼光发现学生内在本质,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价值观。

从眼神交流技巧实践到朗诵能力点拨,从自我陶醉式情境再现到三分钟即兴演讲的完美演绎,罗珠彪带领同学们感受“生态语文”的特点和价值,赢得了学员们的阵阵欢呼和掌声。他还借此指出当代语文教师应不断提高的七大能力:“听、读、研、思、说、写、演”。同学们在课后纷纷表示罗老师用做直接有效的方式告诉他们——“语文让生命更精彩”!

本次讲座立足时代、面向未来、根植现实,即指出了新时代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务和语文教育现代化的发展路径,又为我院师范生提供了自我素养提升的方向。相信学员们定能勤于学习、敏于求知,努力在实践中提高育人的本领,奉献三尺讲台,培育桃李芬芳,书写人生华章!

 

附:活动照片

1.jpg

(图1 全体大合照)

 

2.jpg

(图2 罗珠彪邀请学生进行现场教学)

 

撰稿人:刘桂清 潘小芬

审稿人:周丹 董光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