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我校举办“不忘教育初心,牢记育人使命”第十二期青春演播厅

2018-10-29 23:02:48 来源: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委员会 点击: 收藏本文

10月28日,以“不忘教育初心,牢记育人使命”为主题的第十二期“青春演播厅”在石牌校区举行。本期演播厅结合深入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的契机,邀请六位嘉宾与青年共同探讨“培养什么人”的问题,共同畅谈华南师范大学在围绕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六方面立德树人的行动实践。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刁振强,校学生工作部部长王岩,校团委书记林伟涛,各学院党政负责人出席,来自不同学院不同年级不同专业的三百名师生现场参与,更多师生通过我校手机教师直播网收看。


1.jpg


“把教书当作人生事业”

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连续四年被评为华南师范大学学生“我最喜爱的老师”的王笑君教授,是很多学生们心中的“物电男神”,其儒雅幽默的授课风格和渊博深厚的知识储备吸引许多学生愿意早早前往教室“占座”。王老师认为,教师把课堂站稳是教师对自己的嘱咐,大学讲台的魅力决定于教师本身的学术功底。“教师要有自我个性的特点,也要有向学生学习的勇气”。王老师还分享了他创新设计期末考试的最后一道题“请你写下你认为这学期复习得最好的一道题目并作答”等教学趣事。王老师说,“生命不是永恒的,但如果我化作一道光,去照亮学生,或许那就是永远。”


2.jpg


“要以有人文温度的目光去发现真实的社会”

经济与管理学院辅导员、广东省学生工作先进个人崔惠斌老师结合了自己多年的学生工作经历和自身对家国、社会与创新的认识,分享了其一位学生参与社会调研的全过程。在不断地加深自身对社会的了解之后,其改变了以往金领生活的职业目标,最后报考了社会与政策专业,决意要肩负起新时代青年关注国家命运与社会发展的使命与义务。“爱国情感更可能是创新驱动的重要元素和情感介质,将眼光投射到真实的中国才能有针对性创新”。崔老师号召广大华师学子积极投身社会实践,投身切实温热的中国社会之中,以有温度、有人文关怀的目光去发现真实的社会。


3.jpg


“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与其他嘉宾不同,林丹芸和曾结薇是我校在读的学生,同时也是积极投身祖国西部建设的教育志愿者。现在,林丹芸正在西藏林芝一中进行半年的支教活动,曾洁薇则是我校第二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刚刚结束一年的支教活动,以研究生一年级的身份回到华师。两位同学分享了各自在支教过程中那些与孩子们相处的难忘回忆与动人瞬间,讲述了她们与孩子“相约华师”的承诺。“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她们在祖国最需要我们的地方筑梦下一代,用自身行动践行着华师人“艰苦奋斗”的卓越品质,不断在实践中践行我们对教育的承诺,更是我们对”为人师表“的不断追求。


4.jpg


“要把自身的发展和国家社会的发展结合起来”

本科毕业于北京大学社会学系、硕士与博士就读于剑桥大学,2018年以“青年英才”计划特聘为华南师范大学副研究员的宋宇老师,是华师在新时代选择“纵横八万里”的国际化道路上的一个典型代表。宋老师通过回顾个人几个关键的时间节点,分享了她在获得剑桥大学录取通知书、习近平总书记访问英国、荣获剑桥最高学术成果奖和选择归国从教时的感受与心情。“个人应该要把自身的发展和国家社会的发展结合在一起”,宋老师将个人梦、华师梦和中国梦相结合,带着拳拳之心回国从教,并加入华师这个温暖大家庭当中。她勉励在座的同学要拓宽国际视野,积极走出去,同时也要有家国情怀和社会担当。


5.jpg


“知识要既有宽度又有深度”

来自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的张准老师,是一名“年轻”老华师人。自1998年入学,到毕业留校任教至今,张老师已与华师共度了20个年头。作为一名曾指导学生获得国家级奖励8项(包括两次全国光电设计大赛一等奖)、省级奖励21项,各类课外科研项目20余项的老师,他有着丰富的指导课外创新创业竞赛的经历。张老师在现场通过一张当天早上8点的特别照片来分享他的感动,讲述了一群大一新生经过不懈地努力组建竞赛团队的故事,赞扬了华师学子“求实创新”学习态度。“知识要既有宽度又有深度,才能在积累知识的基础上形成卓越的见识”,张老师提醒大家学好专业知识,多途径提高自己知识的宽度和深度,并勉励大家多参加各类创新创业系列竞赛,以赛促学,以赛促用。


6.jpg


“扬帆起航,初心指引我前行的方向”

“港珠澳大桥”的守护者、“港珠澳大桥之歌”《乘风破浪》的创作者、文学院本科2009届毕业生,驻守珠海澳门一线武警、广东省总队执勤第二支队、政治工作处干事杨帆校友也来到了本期演播厅现场。杨帆校友描述了他在台风“天鸽”登陆时紧急救助的险情,分享了他所在部队与“港珠澳大桥”一同成长的故事。并在现场献唱《乘风破浪》,用歌声去记录着历史的奇迹。杨帆勉励师弟师妹们要做国家崛起的担当者,“只要勇于拥抱新时代,把自己融于祖国发展的大命运中,每一种人生和选择都可以活得多姿多彩”。




在本期演播厅最后,还进行了华南师范大学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先进单位表彰颁奖。地理科学学院、历史文化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心理学院、文学院、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音乐学院、职业教育学院获此殊荣。


9.jpg


“岭南孕木棉,烽火诞勷勤。”华南师范大学自诞生那一刻起,便与民族国家命运深刻联系。办好教育是华师历经八十五年来的历史使命,更是未来的时代使命。筚路蓝缕,薪火相传。八十五岁的华师站在新的起点,不忘教育初心,牢记育人使命,以培养堪当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己任,在世界大学百舸争流的历史跑道上,再次出发!


1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