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举办第八届“挑战杯”华南师范大学 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的预通知

2018-10-20 09:19:24 来源: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委员会 点击: 收藏本文

各学院、各部处、各单位:

为进一步培养我校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经研究,决定举办第八届“挑战杯”华南师范大学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并成立竞赛组委会,组委会办公室挂靠校团委。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略)

二、组织实施计划

(一)参赛对象:在本届赛事通知发出时间以前正式注册的全日制非成人教育的华南师范大学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均不含在职研究生)。

(二)竞赛活动时间:2018年10月至12月。

(三)竞赛组织方式:各学院学生申报课外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科技发明制作三类作品参赛;聘请专家评定出具有较高学术理论水平、实际应用价值和创新意义的优秀作品,给予奖励;组织优秀作品的答辩、展示和交流活动。

(四)竞赛作品评选方式:以作品的科学性、先进性、现实意义为基本评判标准,竞赛组委会办公室负责参赛作品的形式和资格审查,校评审委员会负责初审和终审并提出获奖名单。

(五)竞赛奖励办法:三类作品分别按进入终审决赛作品总数的10%、15%、25%、50%设特、一、二、三等奖四个奖励等次。以作品获奖数为基础,以参赛学院为单位计算团体总分。设“挑战杯”授予团体总分第一名的学院;设“优胜杯”授予团体总分第二至第六名的学院。如积分相同,则根据获得竞赛特等奖的数量排序,特等奖获奖数量相同,则以一等奖数量排序,以此类推。

(六)参赛作品申报:参赛作品包括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科技发明制作三类。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作者限本科生。哲学社会科学类作品限定在哲学、经济、社会、法律、教育、管理等6 个学科内。各学院应按照“挑战杯”竞赛申报作品的要求,配合组委会办公室对参赛作品进行竞赛资格及形式审查。参赛作品应从实际出发,侧重解决社会生产生活中的具体问题。申报时需要上交作品申报书和参赛作品,并分开装订。参赛作品中不得出现作者所在学院相关信息。

学生人数(含研究生)800人以下的学院可申报4件作品,800-1600人的学院可申报5件作品,1600人以上的学院可申报6件作品;第十五届全国“挑战杯”竞赛获奖学院,可增加申报作品1件(即浮动名额);研究生的作品不得超过本学院作品总数的三分之一。其他教学科研单位申报作品数量由组委会办公室根据实际情况确定。具体见《第八届“挑战杯”华南师范大学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参赛作品数额分配方案》。

未参加过“挑战杯”系列竞赛的2017、2018年度广东大学生“攀登计划”立项项目可直接申报参赛,不计入相关学院的申报规定名额。

(七)竞赛步骤与进程:

1.组织发动阶段(2018年10月至11月)

印发《关于举办第八届“挑战杯”华南师范大学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的通知》。各参赛学院确定本学院参赛组织实施计划,并在学生中进行广泛的宣传发动。

2.组织申报和全校初赛阶段(2018年10月至11月)

(1) 10月,各学院对学生参赛事宜进行培训和指导。

(2) 11月上中旬,各学院按本届竞赛有关规定对申报作品进行资格和形式审查,并择优确定本学院参赛作品,指导学生进行网络申报。

(3) 11月15日前,各学院按本届竞赛作品申报数额的有关规定向校团委报送参赛作品一览表(通过网络申报系统打印盖章)、参赛作品申报书及参赛作品。参赛作品申报书及参赛作品一式四份,纸质版报送到各校区办公室:

报送地址:华南师范大学第八届“挑战杯”竞赛组委会办公室(石牌校区办公楼325);大学城校区送行政楼C411团工委;南海校区送学生活动中心115室团工委。

材料电子版提交到邮箱:scnukejibu@126.com

(4) 11月下旬,校团委根据参赛作品类别、数量聘请专家组成评审委员会,并对参赛作品进行初审,评选出80%左右的作品参加终审决赛。

3.终审决赛、展览、总结、表彰阶段(2018年11月至12月)

(1) 11月下旬,校团委向各学院发布终审决赛通知及作品答辩、展览、演示等有关要求;各学院做好参评参展的各项物资、技术准备和其他参赛组织工作;校团委召开终审决赛参赛作者会议。

(2) 12月上旬,举行校学生课外科技创新活动领导小组会议,汇报竞赛初赛情况和终审决赛筹备情况;召开组委会全体委员会议,通过终审决赛日程安排及其他相关事宜。

(3) 12月上旬,举行终审决赛。举办竞赛作品展示、公开答辩和表彰。

三、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挑战杯”竞赛是为适应全面推进世界一流学科、高水平大学建设和深化教育改革的要求开展的一项重要活动,是培养学生创新精神、提高学生科研能力的重要手段和促进良好校风学风建设、营造浓厚校园学术氛围的有效载体,各学院要高度重视该项活动,积极做好宣传发动和参赛的各项组织工作。

(二)广泛宣传,扩大影响。各学院要对“挑战杯”竞赛的宗旨和参赛内容进行积极的宣传,扩大“挑战杯”竞赛的影响,使“挑战杯”深入人心;要坚持“挑战杯”竞赛的导向性、示范性和群众性原则,加强对青年学生进行科学知识、科学方法、科学思想、科学精神的教育,全面提高青年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创业能力。

(三)精心组织,夯实基础。各学院要充分调动学生的参与积极性,积极争取专家学者的支持和指导,充分整合资源,形成合力;要主动向参赛学生提供必要的物质和技术支持;要严格按照竞赛要求进行资格及形式审查,并认真组织好本单位申报作品的选拔和评审工作,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夯实“挑战杯”竞赛活动的群众基础,营造浓厚的校园科研学术氛围。

 

附件:

1.第八届“挑战杯”华南师范大学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参赛作品数额分配方案

2.第八届“挑战杯”华南师范大学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资格及形式审查实施细则

3.第八届“挑战杯”华南师范大学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作品申报书和参赛作品

4.第八届“挑战杯”华南师范大学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参赛作品格式要求

5.第八届“挑战杯”华南师范大学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网络申报系统使用说明

 

联系人: 张思慧  85211036

     孙锡浩(石牌校区) 15626291491

     顾雅娜(大学城校区) 15625106898

     吴易玲(南海校区) 13527733980

 

 

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委员会

2018年10月20日

附件1:第八届“挑战杯”华南师范大学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参赛作品数额分配方案.doc

附件2:作品竞赛资格及形式审查实施细则.doc

附件3:第八届“挑战杯”华南师范大学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作品申报书和参赛作品.rar

附件4:第八届“挑战杯”华南师范大学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参赛作品格式要求.doc

附件5:第八届“挑战杯”华南师范大学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网络申报系统使用说明.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