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关爱留守老人,把爱带回水井——生命科学学院赴佛山市美墅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服务队调研活动记录

2018-08-31 22:09:35 来源: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委员会 点击: 收藏本文

2018年8月22日,生命科学学院赴佛山市美墅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服务队于广东省佛山市高明区更合镇水井村开展主题为“关注留守老人心理健康”的调研活动。本次活动旨在提高年青一代对空巢老人现状的认知水平,提高自身对留守老人的重视程度。这是一次将理论和实践结合起来的历练,可以锻炼并提高队员们的实践调研能力。

历经接近半个月前期准备,8月22日上午,服务队队员早早地出发来到了水井村。队员们兵分几路,老干中心、街头商店、大街小巷、鱼塘边都有队员与老人亲切交谈的身影。队员们通过家常交谈,逐渐深入了解水井村空巢老人们的生活现状、心理状态以及老人们对当地政府关于空巢老人相关政策的客观评价。

图片:1+调研队员在路上.jpg

调研队员在路上

此次调研对象覆盖60到100岁各年龄层、普通农民到退休干部各阶层人士。通过调研发现,水井村的老人家绝大部分均是独居或与老伴相伴,子女均在高明县城或在广深这样的大城市生活,虽不能经常回家但大多比较孝顺,节假日基本都会回家探望老人。老人们虽然希望子女可以多回家探望自己但也十分理解自己儿女的生活不易,了解当下生活的压力,在生活物质需求上只要子女能保障基本生活花销就会感到满足。而老人们的日常活动当中,从精神上对于当前的生活比较满意,平时主要是在老人中心打牌、看电视、聊天、在村子里散步,可是村委组织的文娱活动并不丰富。社会保障方面,能拿到退休金报账的老人家只有少数,大多数的老人家的收入来源只是政府每月150元到200元低保和从事农业生产工作所得;医疗条件村里相对落后,而且相对于收入情况来说,医疗费用对老人们来说负担较大。

图片:2+调研队员与老人访谈.jpg

调研队员与老人访谈

图片:3+调研队员在路上2.jpg

调研队员与老人访谈2

从此次调研结果来看,队员们发现,水井村对于空巢老人的身心活动建设项目投入不足,相关政府在基本政策上并不能惠及大多数老人,不能做到真正意义上的服务百姓。服务队员根据所调查到的情况及时汇总反映给村委,并建议,村委需要多开展老年人娱乐活动,多联系实践组织(如大学生社会实践队伍)、社会公益组织等合作开展相关活动,并应当向镇政府等上级部门申请加入可行的老人活动建设项目,丰富老人们的精神生活,在日常生活保障上需要加大老人的补贴力度如帮扶老人购买个人医保等。

服务队此次社会实践的时间并不长,但有这样的机会去调研,亲身体会空巢老人的真实生活与深入精神世界,队员们表示十分难得且收获良多随着人口老龄化问题越发严重,空巢老人的问题不容忽视,水井村仅仅是我们所能接触到的冰山一角,但所体现出来的孤独的精神世界与交谈时那抑制不住的笑容的对比,仅能勉强维持生计与不平衡不充分的政府政策问题和物质文化需求的冲突依旧给队员们带来巨大的震撼。社会问题并非一时半会能解决,水井村空巢老人的问题也不是一次调研提一次建议就能解决的,而我们能做到的是年青一代主动承担更多的责任,积极走入老人的世界,从自己做起,从身边人做起,每个人小小的改变或许会带来不一样的世界。

临走时老人们满脸笑容的一句:“同学们,明年再来。”心中不禁又有一股悸动。


2018年8月28日

 

撰稿人:罗汶涛

审稿人:蔡臻臻

来稿单位:生命科学学院SM02赴佛山市美墅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服务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