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巧手灵工,我们个个都是手艺人——计算机学院赴郁南实验中学青柠服务队开设特色手工课

2018-08-31 18:55:54 来源: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委员会 点击: 收藏本文

队伍名片

队伍名称:计算机学院青柠服务队

队伍简介:青柠服务队致力于为郁南县实验中学师生提供编程思维课程以及计算机使用知识。我们以支教为主线,为实验中学参加夏令营的学生带去编程思维这个概念和计算机使用知识。除了课程项目,我们也将服务对象向外延伸,以与老师探讨交流编程思想和计算机深度应用为突破点,深入了解当地一线初中教师发展需求,形成社会调研报告,上报学校的主题活动。 我们是一个有追求、有理想的青涩团队,一群想为孩子们带来别样回忆的热血青年。做有温度的学生队伍,做有态度的校园服务。

      为保障课程的丰富性,为孩子们提供“劳逸结合”的课程,华南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赴郁南实验中学青柠服务队的队员们特为孩子们开设了有趣好玩的手工课。

   手工课分为两种:以“变废为宝”为主的环保手工课和折纸手工课。“变废为宝”,顾名思义就是把我们平时要扔掉的东西变为“宝贝”,使其拥有更大价值,是一件十分环保的事情。

     炎炎夏日,雪糕几乎成为小孩子甚至大人们都“离不开”的食品。大多人都丢将吃完的雪糕棍丢掉了,而环保手工课的材料,正是这些被大多数人丢掉的雪糕棍。


image.png

(孩子们边听边实践)


     讲台上老师们仔细耐心地讲解着如何将雪糕棍分割拼凑,及时回答讲台下孩子们提出的问题,并在做手工的过程中传授给孩子们环保知识。让孩子们不仅体会到手工课的欢乐还能增强他们的环保意识。


image.png

(认真授课的老师)


     而另一种手工课则以折纸为主。折纸,是一种以纸张折成各种不同形状的艺术活动,有着深远的历史。而且折纸作为一项人人皆可参与的活动,是一项有益身心、能够开发智力和思维的活动。它是一个和平与纪念的象征手段,也是一个极佳的消遣方式。所以,青柠服务队特设此课程。

   老师在展示台上一边说着折纸技巧一步步展示折纸过程,孩子们则一边接收知识一边并将其化为手中的实际行动。一张张纸在孩子们的手中翻转折叠,从一个“平面世界”变幻为另一个“立体世界”。是的,他们就是在制造一个新的世界,一个属于他们内心的多彩世界。


image.png

(孩子们在认真折纸)


        无论是哪种手工课,孩子们都积极的参与到其中。孩子们心怀好奇与求知之心,老师们则有一颗耐心教学的心。他们都是青涩的,他们都是认真的,他们共同将这门课程变得更好更完美。


image.png

(走下讲台为孩子认真讲解的老师)


         就像开设这门课程的队员讲的那样,手工课,可以适当放松一下孩子们在各种较为枯燥的学习生活中的紧张心情,可以激发孩子们的兴趣,放飞孩子们想象力,陶冶他们的情操,并且培养他们审美能力及创造美的能力。而孩子们在队员的启示教程后可以自由发挥,从而在活动中学习,感受到手工制作的快乐。 

撰稿 | 张秀芝

摄影| 曾德明、李臻诣

修图 | 龙秋仪

来稿单位 | 华南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青柠服务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