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缘结水井,情定“濑粉”——生命科学学院SM02赴佛山市美墅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服务队于水井村举办品尝濑粉活动

2018-08-30 23:45:14 来源: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委员会 点击: 收藏本文

旨在与佛山市高明区水井村居民进行亲切而友好的交流,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赴佛山市美墅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服务队于20188月25日上午十点至十二点在水井村大礼堂与当地村民联合举办以“缘结水井,情定濑粉”为主题的品尝当地传统美食活动。参与本次活动有当地村委会成员、当地居民及生命科学学院赴佛山市美墅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服务队队员共五十余人。

在本次活动正式举办之前,我队的老人服务组充分利用空闲时间深入水井村,与正值老年的当地居民交流水井村的人文相关问题。老人们十分欢迎我们的到来,每当看到我队队员主动上前搭话时,他们总会兴奋地同我们讲述他们在水井村的生活体验。

值得一提的是,“濑粉”是当地的一种特色美食,是一种以用稻米打磨之后的粘米粉拌和热水后制成的长粉条,承载了水井村革命一辈艰苦奋斗的传统美德,而制作濑粉共同品尝,正是当地村民提出邀约并由我们欣然赴约的。

活动当天,我队队员早早来到了大礼堂,帮助村民进行碗具的清洗及现场布置工作,有村民十分欣慰地说道:“后生仔来洗碗嘅好嘎!(年轻人来洗碗挺好的)”有些队员协助厨师进行濑粉及配菜的制作装盘;有些队员调试音频设备,为接下来的表演做准备;有些队员搀扶前来的老年人就坐,帮他们倒茶,跟他们聊天;还有一些队员负责统筹整个活动的准备工作和流程。

随着大家入座完毕,主持人宣布活动正式开始,一名村委会的领导表示了对我队到来的热烈欢迎。在主持人的介绍之后,我队队员为赴宴的村民们献唱了《光荣啊,中国共青团》、《小酒窝》和《甜蜜蜜》,似乎是我们的青春与活力感染了在座的村民,他们也坐在座位上轻声合唱;随后是由当地居民舞团带来的广场舞表演,舒缓悠长的音乐配上扰袖弄摆的舞蹈动作,歌曲戛然而止,全场爆发出了热烈的掌声。

表演环节结束,热腾腾的濑粉条与香喷喷的肉片汤端上饭桌,队员积极地帮助行动不便的老人端濑粉和拿筷子,老人们向他们笑意盈盈地表示感谢。纯白的濑粉条来自于当地稻米磨成的米浆,内料丰富香气四溢的热汤是本地猪肉的杰作,它们的组合是大自然对于这片土地的馈赠,也正如村委会的成员所言:“濑粉不仅是当地的传统美食,而且是继承着我们先烈艰苦革命精神的活遗产”。

午饭过后,本次品尝濑粉活动也落下尾声,参与人员于水井村大礼堂门口拍摄了一张大合照,互相依依不舍地道别,水井村的村民同队员说:“有空多来这边坐坐啊,跟我们随便聊聊也好呀!”我们十分感动,挥手向村民们作别。

 1.队员在水井村与老人交谈.jpg

1.队员在水井村与老人交谈

2.队员帮助老人清洗碗筷.jpg

2.队员帮助老人清洗碗筷

3.队员在水井村大礼堂与老人交流.jpg

3.队员在水井村大礼堂与老人交流

4.大家在品尝濑粉.jpg

4.大家在品尝濑粉

5.活动结束大合照.jpg

5.活动结束大合照

 

2018年8月26日

撰稿人:林晓宇

审稿人:蔡臻臻

来稿单位:生命科学学院SM02赴佛山市美墅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服务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