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跨过山和海,只为坚守初心与你相遇“研途” ——湛江红树林生态考察队调研纪实

2018-08-29 21:52:34 来源: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委员会 点击: 收藏本文

坚守调研初心,于实践中守望绿色

社会实践调研旨在号召大学生走出“象牙塔”,将学生所学的抽象理论转化为实际动手能力,于实践中达到最终目的——服务社会,实现自身价值。湛江红树林生态考察队时刻坚守调研初心,高大上的研究更需要立足于实践、脚踏实地,来到中国大陆的最南端——湛江,穿梭于红树林之间探寻生命,守望绿色,回馈自然。

对话人民群众,于交流中深入民心

为了更好地达到队伍实践调研服务社会的目的,队员首先进行了科普直播的活动,旨在唤起普通群众对红树林这一特殊植物的关注和重视,拓宽队伍保护行动的范围。在本次科普课堂中,队伍邀请到雷州九龙山红树林国家湿地公园管理中心主任潘老师来为大家介绍九龙山湿地公园。随后,还有各个队员依次介绍红树林植物的知识、手持GPS的使用、样方拉取及识别的方法、土壤取样的方法以及红树林的相关法律法规。据了解,本次直播活动利用华南师范大学直播平台,面向全省平台中小学老师、学生用户进行科普宣传,收看人次达600余次。


01 队员直播科普样方识别的方法.jpg

01 队员直播科普样方识别的方法


除了科普直播,队伍还奔赴雷州市乌石镇进行摆摊活动,介绍宣传红树林的知识和保护红树林的相关法律法规,在服务社会的同时也为队伍的调研工作建立广泛的群众基础。在摆摊现场,队伍设置宣讲区——以科普展板、宣传手册等形式方便群众了解红树林;游戏区、兑奖区——以夹弹珠、拼拼图、抽答题的形式提高红树林保育防护的意识。


02 队员在乌石镇进行科普摆摊.jpg

02 队员在乌石镇进行科普摆摊


此外,队员们还采取调查问卷的形式直接对话群众,深入民心,听取民意。在九龙山国家湿地公园中,红树植物是其主要的植被种类,其中有珍稀的半红树植物玉蕊、银叶树等,面积达127.7公顷。队员以周边居民、游客、寺庙住持作为调查对象,制作公园旅游体验的调查问卷,通过走访调查研究景区的现状体验、景区格局的优化建议等,将群众的心里话以数据的形式呈现,为景区的生态景观设计以及旅游规划提供更好的意见。


03 队员派发关于湿地公园的调查问卷.jpg

03 队员派发关于湿地公园的调查问卷


实战红树土壤,于铁锹中诊断湿地

薇甘菊是我国危害最严重的外来入侵藤本植物之一,它的入侵严重影响了九龙山红树林的生长。队伍试图采用比较研究法从土壤学机理探讨解释其入侵对红树林生态系统中土壤养分的影响,为湿地生态系统诊断及其保护和恢复提供科学依据。

于是队员们顶着炎炎烈日,在九龙山湿地公园里走访踩点,寻找红树林群落、红树林—薇甘菊混生群落、薇甘菊群落、光滩四种群落类型的土壤理化性质指标进行差异分析。队长带领大家拔草开路,深入玉蕊生长所在的冰凉滩涂。碰上水流湍急的岸边淤泥,总有优秀的队员挺身而出,深入泥地采取土样。伴随着铁锹在土壤中的一进一出,土壤样本便获取成功,再将它们标签风干,等待回校后的仪器检测。


04 队员在泥滩上挖取土样.jpg

04 队员在泥滩上挖取土样


走访管理部门,于访谈中探询现状

为了更全面、更深刻地了解湛江红树林的保护现状,使队伍的调研更具有科学性与全局意识,队员们还走访了广东湛江红树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与科研宣教科科长陈粤超进行深度的访谈。

从访谈中,队员们了解到管理局内设4个职能科室——办公室、科研宣教科、资源管护科、可持续利用科;下辖5个管理站——徐闻、雷州、遂溪、廉江、直属站。负责贯彻执行国家有关自然保护区的法律、制定自然保护区的各项管理制度、调查自然资源并组织科研工作。管理局定期开展许多水鸟调查,并与清华大学开展蓝碳方面的研究。

陈科长还对队伍的调研工作提出建议:目前对本土红树林的生长影响最大的入侵植物是互花米草,在研究九龙山湿地公园的入侵植物时,可以调查一下是否有其存在;建议学院可以与保护区建立长期的合作关系,定期开展一些调研活动以及科普宣传活动,受众范围由城区扩大至农村。


05 科研宣教科陈科长耐心回答队员们的问题.jpg

05 科研宣教科陈科长耐心回答队员们的问题

 

撰稿人:杨洁

审稿人:郭程轩 何雪梅

来稿单位: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委员会

2018年8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