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实践在长坡,新师范调研添硕果——地理科学学院新师范调研队顺利开展活动

2018-08-28 18:39:57 来源: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委员会 点击: 收藏本文

2018年8月20日8月27日,地理科学学院赴茂名市高州县新师范调研队开展了为期一周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根据《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和《广东“新师范”建设实施方案》文件精神,新师范调研队深入教育一线,走进乡村学校,关注基础教育的理论与实践问题,了解乡村继续教育开展情况,倾听最基层老师对继续教育的心声,了解农村学校在继续教育方面的难处,助力新师范的发展。


图1:队员们与中学教师的合影留念.jpg

1:队员们与长坡中学教师的合影留念


深入农村,了解基层情况

地理科学学院赴茂名市高州县新师范调研队深入高州长坡镇,对多所乡村小学和中的教师进行了问卷调查,了解了目前长坡镇乡村学校继续教育的基本情况。研队走访石龙中心小学长坡中心小学石龙中学长坡一中长坡中学5所乡村学校的教师和学校领导进行采访,对乡村教学点黄姜坡小学进行线上访谈,深入了解不同年级不同层次学校的乡村教师在继续教育学习中存在的问题以及意见,获得来自学校方面以及教师方面的大力支持。


图2:新师范调研队对陈方喻老师进行访谈.jpg

2:新师范调研队对陈方喻老师进行访谈


开拓创新,助力新师范

通过调研队的资料研究,发现广东省十分重视继续教育的开展,但是相对其他省份来说,广东省在继续教育方面的调研比较少,不少乡村教师表示反馈渠道较少。新师范调研队关注继续教育这个主题,通过长坡镇继续教育中存在的问题反映继续教育中存在的普遍问题,努力反馈基层教师、乡村教师的需求,为当地教育发展建言献策。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地理科学学院赴茂名市高州县新师范调研队为期一周的实践活动已经结束,但为新师范努力的脚步还未停止。助力新师范,我们仍在路上!


图3:调研队队员们在长坡一中门口合影留念.jpg

3:调研队队员们在长坡一中门口合影留念


撰稿人:曾诗婷

审稿人何雪梅

来稿单位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委员会

2018年8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