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任重道远,砥砺前行--地理科学学院赴茂名市高州县新师范调研队实践感悟

2018-08-28 18:38:19 来源: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委员会 点击: 收藏本文

2018年8月20日-8月27日期间,新师范调研队来到茂名市高州县进行实地走访,了解当地中小学教育教学情况,深入基层群体,倾听教师心声。

缩小教育差距,任重道远

地理科学学院赴茂名市高州县新师范调研队对高州市长坡镇各中小学进行问卷调查、实地走访。有的教师工作任务繁重、压力大,个人工作时间过长导致继续学习心有余而力不足;有教师表示,随着新教材、新高考模式的改变,相关较为先进的教育理念等很少能够接触得到,城乡之间教育资源的差距显而易见。同时,在同一地区,不同学校的差距也十分明显,有的学校重视“智慧课堂”“优课”的发展;有的学校却坚持着原始的传统教学方法,很少接触到新兴的教学模式和理念。缩小教育差距,让更多更有效的教育成果惠及到乡村学校中,仍然任重道远。


(图1:调研在路上).jpg

(图1:调研在路上)


入注新鲜血液,方兴未艾

在对长坡镇的各学校的调查中发现,许多学校最年轻的教师都有30多岁,这意味着学校教师年龄结构不科学、不合理。只有注入新鲜的血液,让更多年轻的教师进入到乡村,加强城乡的交流和联系,传递积极向上的活力,让乡村跟进时代步伐,才能推动乡村教育进步。

本次社会实践,调研队看到乡村教育更加真实的情况。缩小教育差距,让更多人听到乡村教师的心声,任重道远。


撰稿人:许倩怡

审稿人:何雪梅

来稿单位: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委员会

2018年8月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