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揭秘专业就业,走进九龙山规划 ——湛江红树林生态考察队走进雷州市旅游局

2018-08-28 12:33:29 来源: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委员会 点击: 收藏本文

为了更深入了解专业,把握就业现状,同时更全面地了解九龙山湿地公园的规划开发,使队伍的调研更具科学性与全局意识。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湛江红树林生态考察队于8月21日走访湛江雷州市旅游局,开启了红树林实践活动的第六天行程。

在与旅游局办公室主任彭越的交谈中,队员们对旅游管理专业甚至是地理科学专业有了更全面深入的认识,对队员们更好地把握目前的就业现状产生了极大的帮助。彭主任向队员们介绍,旅游局的职能是负责管理和招商引资等方面的事务,属于政策引导性的部门,在招聘人才时会偏向于管理类的专业。而城乡规划和旅游管理属于兄弟专业,基础课程都一样,但旅游管理偏向于市场管理,而城乡规划倾向于技术,住建局、公路局、测绘局才会比较需要这类技术人才。彭主任还继续解释,由于机关单位都是编制的,在满编的情况下,人数基本都是固定的,除非有人退休、升迁,否则人员不会有太大的流动。

随后,队员就九龙山湿地公园的规划与开发进行进一步的交流。九龙山于2009年被评为国家湿地公园,丰富的自然资源是它得天独厚的天然优势,公园里的火山遗址、红树植物、候鸟保护区等原始景观吸引了许多游客以及科研人员。彭主任还透露,深圳的华侨城集团在九龙山的开发投标项目可能会落地,他们打算将九龙山以及雷州市内一条比较古老的骑楼街纳入湛江全域旅游的规划范围之内。谈及开发后的破坏问题,彭主任纠正了队员们非黑即白的思维方式,对于“开发了就一定会破坏?”“破坏的定义究竟是什么?”这样的问题,她解释道,如果为了修路砍倒一棵树也称为破坏,那这个定义的界限就十分狭隘。公园内的工作人员会事先对整个景区的整改规划做一个量化工作,给它的保存度定一个合理的范围,在规定范围内进行开发,便不算是破坏。另外,由于九龙山升级为地位比较特殊的国家级湿地公园,开发时它的一草一木都不可随意修整,如有需要就要向国家级部委去请示审批,所以想要在短期内进行较大范围的开发是很困难的事情。

林涛拥翠的九龙山是中国“绿水青山”的一个缩影,经过这次旅游局的走访,队员们对专业就业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对自然资源的重要价值也有了更深入的体会。今后在从事旅游开发规划等工作时,一定得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原则,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理念。

 

01 考察队队员与雷州市旅游局办公室负责人彭主任进行合照.jpg

01 考察队队员与雷州市旅游局办公室负责人彭主任进行合照

 

撰稿人:杨洁

审稿人:郭程轩 何雪梅

来稿单位: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委员会

2018年8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