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传承冼夫人文化,培育阳光青少年”——地理科学学院新师范调研队走进 冼夫人故里高州市长坡中学

2018-08-26 22:23:46 来源: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委员会 点击: 收藏本文

位于高州市的长坡中学是地理科学学院新师范调研队的重要调研点之一。近日,地理科学学院新师范调研队来到长坡中学开展访谈和参观。

调研队队员被其独特的校园文化吸引。一路走去,校园都在散发着独特的冼夫人文化的文化气息。一处宣传栏写道:“教风:用真心 动真情 传真知 做真师”,想起了刚刚访谈时老师们对于继续教育评论:“希望能有更多外出学习的机会”、“常与其他更高级的学校交流学习”、“最好能有一个向上反映的渠道”,无一不反映了老师们对待继续教育的积极态度,同时也反映了老师们对待教育事业认真负责的真心。


图1“教风”宣传栏.jpg

图1:“教风”宣传栏


冼夫人,被誉为“岭南圣母”,周恩来总理誉之为“中国巾帼英雄第一人”,在梁、陈、隋三代维持了岭南地区的安定,深识春秋大义,维护民族团结,曾言“我事三代主,唯用一真心”。为弘扬冼夫人文化,长坡中学正致力打造全国首个冼夫人文化校园,将冼夫人文化融入到学校的校园建设、文化建设,现在的长坡中学无处不透露着冼夫人精神和优秀的传统文化,各处建筑成为优秀精神的宣传栏,浓厚的文化氛围,使调研队队员们受益匪浅。


图2 长坡中学历史沿革.jpg

图2:长坡中学历史沿革


厚重的文化底蕴,培养出了愿付诸真心的人民教师,老师们对继续教育的积极态度让实践队看到了乡村继续教育的发展是必定上升的;但是新事物的发展通常伴随着旧事物阻力,对于这些阻碍乡村教师参与继续教育的问题,调研队伍将尽力调研和反映问题,见证继续教育的螺旋上升。

 

撰稿人:韦圣华

审稿人:何雪梅老师

来稿单位: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委员会

2018年8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