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走进罗坑茶园,品味悠悠茶香 ——校青协星梦夏约罗坑镇罗屋茶园调研活动

2018-08-23 00:17:25 来源: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委员会 点击: 收藏本文


下午,清风习习,细雨丝丝,茶山的空气格外清新。经过半小时的徒步行走,终于走进位于半山坡的罗屋茶园。遇见茶农时,成员们亲切地与每一位茶农问好,并得到了热情的回应。

罗屋茶园环境特殊,四面环山,星梦夏约成员踏进茶园,仿佛进入了另一个安宁和谐的茶香世界。一片片茶树林安静地在这里世代扎根、生长,如隐世之高人,在深山幽谷间散发着茶叶独有的清香。在茶园里,茶学渊博的杨总一面领路,一面为我们讲解了许多有关茶种植和茶历史文化知识。杨总提到,罗坑茶以至粤北茶上个世纪以来的发展历程,并向我们介绍了当前茶业市场相对饱和的状况与茶企业、茶农在发展茶产业过程中遇到的困境,星梦夏约成员皆认真聆听并参与讨论。


图1:罗屋茶园环境.jpg

(图1:罗屋茶园环境)

杨总还亲自为成员采摘茶山上的新鲜茶叶,详细地讲解一芽一叶、一芽两叶等不同的采茶方式,队员们收获良多。


图2:茶园杨总讲解不同的采茶方式.jpg

(图2:茶园杨总讲解不同的采茶方式)

在提及自己对罗坑镇未来茶旅游的发展规划,杨总感慨颇多——杨总向队员们讲述了希望通过茶旅游壮大罗坑茶业的宏伟蓝图与具体规划,在话语间又传达着对旅游业进一步发展后,游客涌入,罗坑镇优良环境可能面临破坏的担忧。杨总与罗坑镇民坚持科学发展观,在推进罗坑旅游业逐步发展的同时注重保护当地优良的生态环境的思想,深深感动了星梦夏约的成员。


图3:茶园杨总为我们讲述茶旅游规划.jpg

(图3:茶园杨总为我们讲述茶旅游规划)

古人云:“百闻不如一见”,经过本次调研活动,星梦夏约队员们感受到罗坑镇作为中国乡镇、作为广东十大茶乡的魅力所在。通过本次罗屋茶园调研之行,队员们参与了实地田野调查,体会到种茶人的艰辛和不易,收获与当地茶农业相关的专业知识,拓宽了自身知识面。在与杨总的深入交谈,调研组获得了更多更有价值的调研信息,并被镇民们的可持续发展意识所感染。星梦夏约调研组希望通过这次罗屋茶园的实地调查,能为罗坑茶产业的持续发展提供更多有价值的意见,促进罗坑茶产业的发展。

                         二〇一八年八月二十日

队伍名称:华南师范大学大学城校区青年志愿者协会星梦夏约暑期实践队

队伍介绍:华南师范大学大学城校区青年志愿者协会星梦夏约暑期实践队由支教、文体、调研、宣策、志愿服务组组成,“织梦摘星,相约今夏”是我们的口号。以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提高小朋友的学习能力、动手能力等为目标,队伍将大学生的专业知识和积极的精神面貌带进乡村山区,用一颗颗真诚炙热的心为小朋友们带来一个难忘的八月。

撰稿人:李涔

来稿单位:华南师范大学大学城校区青年志愿者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