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绘画中追逐梦想,拍卖中感悟人生——数科团委赴茂一实验暑期社会实践班旗绘画及拍卖人生特色活动

2018-08-15 17:28:46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团委赴茂名市第一中学实验学校服务队 点击: 收藏本文

8月6日,这是数学科学学院团委赴茂名市第一中学实验学校服务队来到茂名市第一中学实验学校的第三天。早上6点45分,伴随着跑操哨声的吹响,“数”质夏令营全新的一天开始了。在这一天,宣传组举办了特色活动--“追逐远方,绘出梦想”班旗绘画活动。宣传组组员向同学们介绍了旗帜的基本构成,并讲解了所绘制的班旗应当含有的班级特色与内涵。在动手环节中,同学们积极配合、团结协作,一起绘制了属于夏令营班级这个小集体的旗帜。这面凝聚了同学们心血的班旗将在第二天的操场上迎风飘扬。开展绘画班旗的活动能够提高学生的想象力,给学生彰显个性、释放青春活力的机会,更能促进班级团队建设。

(图1.同学们齐力绘制班旗)

“7500一次!”“7500两次!”“7500三次!”“成交!”……

上午的第三、四节课,各个班级都开展了拍卖人生的主题班会。各班同学都热情活跃地参与到班会中来,喊价声和掌声此起彼伏,小小拍卖师在讲台上主持着整个拍卖活动,记录员把成功拍下商品的同学的名字、商品、价钱一一写在黑板上……

本次主题班会是以模拟拍卖会为形式,将人生最美好的东西当成拍卖物品,同时每人手中都有象征着一生的时间、精力和金钱的10000元资本。班会旨在让学生在事业、亲情、友情、消遣娱乐之中做出抉择,从而引导学生对人生价值取向做出合理无悔的选择,鼓舞学生为理想的学业和事业及光辉的人生努力奋斗。

(图2.拍卖人生热烈进行中)

拍卖活动中压台的是“亲子信封”环节。同学们首先在老师的引导下对拍卖活动进行了反思与总结。把大部分资金花在环游世界、享尽美食、成为国家领导人、成绩第一等物品的同学纷纷表示,自己在购买的那一刻便有些后悔,因为冷静思考以后发现,其实好好陪伴父母、孝顺父母才是最有意义的事情。老师们进而引导学生思考是否在日常生活中重视了其他事情而忘记了对父母的关爱,教诲学生珍惜与父母相处的时间。最后,每位同学都写下了想对父母说的话,将沉甸甸的孝顺与感恩装进了亲子信封。

(图3.学生正在认真书写“亲子信封”)

午休过后,调研实验在各班如火如荼地进行。调研组在各班分别开展了探究橡皮筋的伸长量与重物的关系、如何在圆柱中找到两点之间的最短路径等课题实验。同学们动手热情高涨,积极参与实验研究,乐于分享自己的想法,课堂氛围十分活跃。

(图4.探究橡皮筋的伸长量与重物的关系)

一天的第一课堂课程结束之后,便到了晚饭时间。星夏4班的十位小同学化身为饭堂小助手,头戴小红帽,手执抹布与纸巾在饭堂中进行志愿服务。小助手们在楼梯口及时为用餐完毕的同学们暖心地送上纸巾,并有序地清理了同学们用餐完毕之后所留下的垃圾,为在饭堂用餐的同学提供了很大的便利。十位“小红帽”来回忙碌穿梭的背影构成了饭堂里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图5.饭堂小助手为同学们擦拭桌子)

今天是关于团体协作、珍爱亲情以及服务他人的学习之旅,对学生今后的学习与生活影响深刻。愿这群孩子长大成人之后,仍会回忆起今天这几门意义深远的人生课题。

绘画中追逐梦想,拍卖中感悟人生318.png

(图1.同学们齐力绘制班旗)

绘画中追逐梦想,拍卖中感悟人生616.png

(图2.拍卖人生热烈进行中)

绘画中追逐梦想,拍卖中感悟人生854.png

(图3.学生正在认真书写“亲子信封”)

绘画中追逐梦想,拍卖中感悟人生982.png

(图4.探究橡皮筋的伸长量与重物的关系)

绘画中追逐梦想,拍卖中感悟人生1168.png

(图5.饭堂小助手为同学们擦拭桌子)

撰稿人:陈慧妤 郑宇彤

来稿单位:华南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团委赴茂名市第一中学实验学校服务队

2018年8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