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感激初相遇,七日共良辰——数科团委赴茂一实验暑期社会实践开营仪式

2018-08-15 16:45:48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团委赴茂名市第一中学实验学校服务队 点击: 收藏本文

2018年8月5日星期日,参加“数质”夏令营的学生在家长的陪同下陆续来到学校报到并顺利入住宿舍。在整理行李和床铺之后,同学们换上了崭新的营服,以焕然一新的面貌来到考点办公室,等待开营仪式的开始。

随后,校领导、星夏队队员以及夏令营营员在茂名一中图书馆门口共同拍摄了大合照。

(图1.全体人员拍摄大合照)

别开生面,开营仪式启新篇

上午10点整,本次夏令营的负责人、学校政教处主任吴治国宣布“数质”夏令营第二期正式开营。参与本次大会的领导有:学校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副校长、实验学校负责人刘广海,学校党委委员、政教处主任吴春明,学校总务处副主任、实验学校总务处主任张东奇,学校团委副书记梁肖,华师实践队队长张嫣以及副队长陈晓彤、黄丽纯。

“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伴随着国歌的响起,在庄严肃穆的气氛中,开营仪式正式拉开序幕。

刘广海校长首先由衷地祝贺同学们正式成为了夏令营的一员,并对来自华师星夏队的老师们不畏酷暑、远道而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而后校长就校训、办学理念、办学目标以及办学成果等方面对茂名一中实验学校进行了简要的介绍,并就夏令营将会给学生带来的积极影响以及“数质”夏令营的开办理念做了详细的阐述。校长表示,参加本次夏令营是同学们开始个人独立生活、体验集体生活、展现自我的宝贵机会,同时对培养同学们坚韧不拔的精神及团队协作的意识有着很好的帮助。校长还从经济武器、学科基础和人类文明三个方面向同学们解释了数学的重要性,强调了学习数学的影响和作用无处不在,同时希望同学们可以通过本次夏令营了解数学,喜欢数学,热爱数学。最后校长表明,校方特别重视本次夏令营活动,并将尽力提供有利保障,希望以后多与华师合作,开展类似的活动。

(图2.开营仪式现场)

紧接着是激动人心的授旗仪式,由刘广海校长将营旗授予黄丽纯副队长。这传递出的不仅是一面旗帜,更是校方领导对于实践队诚挚的信任与坚定的认可,而这也增强了实践队办好本次夏令营的信心。对此,张嫣队长代表全体队员感谢校方对本次夏令营的全力支持,并详细介绍了队伍的组成形式、分组详情以及教学目标。她还就军事化管理、数学课程的设置、第二课堂的开展以及大型集体活动的举办四个方面着重强调了队伍的创新性。

最后是营员宣誓环节,由陈晓彤副队长领誓。随着一句句掷地有声的誓言回荡在考点办公室的上空,开营仪式圆满结束。校领导离场之后,文体组又紧锣密鼓地开展了破冰见面会。

见面会分为三部分内容,分别是各组活动安排、组员自我介绍,第二课堂的介绍以及志愿单的收集。

一见如故,见面班会结数缘

在短暂的午休之后,缤纷的下午在太阳的炙烤下开始,但炎热的天气完全抵挡不了同学们的激情。见面班会中,各班班主任与副班主任先后进行了自我介绍,而班委竞选、介绍夏令营期间的特色活动、强调宿舍与班级制度管理规则等内容也一一有序进行。

(图3.班主任正在讲解夏令营时间安排表)

此外,为了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班主任们分别从经济发展、军事发展、生态发展、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等角度出发,全方位地阐述了其深刻含义。这不仅让学生全面地认识到国家综合国力不断提高的发展现状,还增强了学生的文化自信心与民族凝聚力,培养了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

热火朝天,“荷叶过河”争先锋

 “荷叶过河”协作团体赛中,每个小组将有一名学生被蒙住双眼或绑住双腿,其余组员在不发出声音的情况下默契配合,指引该同学从由报纸模拟的“荷叶”上渡过由地面模拟的危险区域——“河”。本活动培养了学生的集体意识,增强了新建班级的凝聚力。协作能力是中学数学建模通识教育中的重要能力之一,本活动也有助于锻炼学生团队合作能力和沟通交流能力,为数学建模能力的培养奠定基础。

(图4.“荷叶过河”团体协作赛)

认真细致,调研实验探新知

同一天,调研实验开题活动正式开始。调研组成员们向同学们详细地讲述了种群密度的调研方法,同学们根据所学习到的知识到教学楼旁的草地上进行实地测量与统计。同学们认真配合,相互协作,在草地上拉出的一条又一条的勘测横线,都是无比绚丽的风景线。

(图5.同学们正在进行样方测量)


感激初相遇,七日共良辰110.png

(图1.全体人员拍摄大合照)

感激初相遇,七日共良辰731.png

(图2.开营仪式现场)

感激初相遇,七日共良辰1075.png

(图3.班主任正在讲解夏令营时间安排表)

感激初相遇,七日共良辰1530.png

(图4.“荷叶过河”团体协作赛)

感激初相遇,七日共良辰1676.png

(图5.同学们正在进行样方测量)

撰稿人:郑宇彤 陈慧妤

来稿单位:华南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团委赴茂名市第一中学实验学校服务队

2018年8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