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传播非暴力沟通理念,拉近心与心的距离 ——我校星梦夏约下乡队“心之所向”如何艺术沟通课

2018-08-15 15:17:59 来源: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委员会 点击: 收藏本文

8月13日上午,校青年志愿者协会星梦夏约暑期实践队在韶关市曲江区罗坑镇罗坑学校进行开营仪式,接着班主任带领各班学生回到课室内举行班会。会上,班主任强调了班规纪律,也表达了对本次下乡的期待。

8月14日上午主要开展了主题为“心之所向”的艺术性沟通的关爱儿童教育活动,该课程主要以广东青宫社工服务中心举办的“青苗教室”三下乡志愿服务实践挑战赛为契机,结合罗坑学校学生实际情况而形成的项目化课程体系。该艺术性课程是结合罗坑学生暴力语言以及障碍沟通问题而设计的,包括四个核心课程分别是“自我管理”“语言管理”“情绪管理”“学会倾听”。

今日以“自我管理”课程作为本系列活动的开课课程,本课程由下乡队支教组组长何恒熙担任主讲,队员周国浩、张宇婷等担任助教。

图片:1 主讲人何恒熙先引入暴力沟通来讲述非暴力沟通.jpg

(图片:1 主讲人何恒熙先引入暴力沟通来讲述非暴力沟通)

为了使学生更加容易进入主题,对课程更加有兴趣,首先课堂由五个问题组成的问题清单引入,引发学生的思考和自我审视。

紧接着,主讲以小组为单位用情景模拟形式讨论,回答问题“你的感受是如何?”来辨别自我的情绪,学生们从而认识到,生活中常常因为情绪复杂性而导致出现混淆性语言。

最后,主讲通过案例分析介绍了两种混淆性语言,这同时也是对下节课的“语言管理”进行预告。

图片:2 同学们认真听讲做笔记.jpg

(图片:2 同学们认真听讲做笔记)

课程结束后,主讲有感而发:“从课堂可以看出其孩子们沟通社交理念的不足,但都有改变和努力的决心,只要掌握一定的方法,他们一定可以在沟通方面获得成长和进步。基于去年的非暴力沟通课程上我们队伍研发出了艺术沟通的课程,旨在帮助小朋友改正暴力语言的习惯,养成友好化、艺术性沟通的习惯。这条路任重道远,但我们必定不遗余力。”

此系列艺术性课程活动是星梦夏约下乡队伍的重点课程,是对作为祖国未来的儿童的热切关爱项目,是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文明”、“和谐”、“友善”内容在校园等生活中的倡导。课程切合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团结各族人民各族孩子,致力于帮助汉族与瑶族的孩子更好地和谐沟通,建立非暴力沟通概念,在日常生活中做到非暴力沟通,拉近心与心之间的距离,建立健康良好的人际关系。

二〇一八年八月十四日

队伍介绍:校青年志愿者协会星梦夏约暑期实践队由支教、文体、调研、宣策、志愿服务组组成,“织梦摘星,相约今夏”是我们的口号。以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提高小朋友的学习能力、动手能力等为目标,队伍将大学生的专业知识和积极的精神面貌带进乡村山区,用一颗颗真诚炙热的心为小朋友们带来一个难忘的八月。

队伍名称:校青年志愿者协会星梦夏约暑期实践队

撰稿人:吴思仪

来稿单位:校青年志愿者协会星梦夏约暑期实践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