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关于梦想,我们不一样,我们都一样 ——“以梦为马”绘画活动通讯稿

2018-08-14 18:53:25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赴揭阳市揭东区玉湖中学服务队 点击: 收藏本文

7.24日上午,根号一暑期实践队于玉湖中学小礼堂成功举办了“以梦为马”绘画活动。本次活动由队伍中的“宣传组”进行策划、筹备和展开,以“以梦为马”为主题,不限制绘画的具体形式,孩子们以班级为单位在四条长十米、宽一米的画布上展开绘画。本次活动旨在以绘画活动的形式展现孩子们的想象力和心中的美好愿想,帮助孩子们把自己的梦想以绘画的形式“绘”出来,推动孩子们思考自己内心深处的“梦想”究竟是什么。

活动在宣传组组长宣布并解释了主题“以梦为马”、强调了活动秩序后便拉开了帷幕在时而欢快时而平缓的音乐中,各班同学拿起画笔开始思考自己的梦想。


1.孩子们认真地画着.jpg

(1.孩子们认真地画着)


“我不知道我的梦想是什么。”一班坐在画布一头的几名男生盯着自己面前的画布茫然不知所措。班主任可欣见状,坐在他的一旁,开始向他作出示范:“我的梦想,就是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我总是想象着我站上讲台、拿着三角板给孩子们讲解数学题的场景,大家都聚精会神的听我讲,那一刻,我感觉自己被需要着。”孩子们聚精会神地听着,眼里透着光,一种理解而感动的光。


2.快乐的孩子们.jpg

(2.快乐的孩子们)


在成长的道路上,“梦想”这个词轻松而又严肃,在年幼之时,孩子们都被问及“梦想”,那时的天马行空被包容,许多孩子仍然保留着这样的美好想象,出生在小镇的他们,不想囿于眼前的山川,希望自己有朝一日能够环游世界、去看看地球的多姿多彩,体验世界各地的风光。但越长大,环境就变得越不允许人们“做梦”,或者说人们做的梦就越现实。由于生活环境,有些孩子只希望自己能够赚够足够的钱,在城市里买一幢大房子,让自己的亲人都住进去,过上稳定而幸福的生活。也因为境遇不同,梦想这个词变得不一样。参与活动的孩子中,有许多留守儿童,缺少父母的关心呵护的他们在自己面前的画布上画了一整个家,在这些孩子的眼里,比起自己想要成为的人,一大家子聚在一起更重要。


3.一个孩子的梦想.jpg

(3.一个孩子的梦想)


在孩子们进行思考展开绘画的过程中,我们的队员也加入了活动,和孩子们一同进行讨论和绘画,被孩子们感染的老师们也开始追寻自己内心深处的那份纯真与美好,来自宣传组的林慧在画布上画了《火影忍者》中的动漫人物,并且写上了“我想成为火影忍者”这样的语句,看到老师精湛的画技和美好的期盼,一旁的孩子们都纷纷开始寻找自己内心的渴盼。

活动的最后,我们进行了各班画布的展示、合影。此刻,我们看见梦想的不同,也看见梦想的相同,对于孩子们来说,拥有这份体验与经历能够帮助他们建立起自我和他人的联系,能够帮助他们构建起自我、坚定自我,也能够帮助他们体验共鸣感,提升他们对于自我和他人的联系的认知程度。

在队员们和孩子们的欢声笑语中,活动落下了帷幕。在此次“以梦为马”绘画活动中,孩子们找到了内心深处的期许,队员们也找回了久违的纯真。在成长的路上,我们相似,我们相互促进,相互扶持。


4.我们的画.jpg

(4.我们的画)


撰稿人:叶倩婧

来稿单位:华南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赴揭阳市揭东区玉湖中学服务队

2018年7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