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驭船沉浮去,统海水质情——SM04赴江门白海豚省级自然保护区科考队水质调查纪实

2018-08-14 13:33:58 来源: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委员 点击: 收藏本文

    2018年八月,赴广东江门中华白海豚省级自然保护区科考队队员从广东江门中华白海豚省级自然保护区(以下简称:保护区)出发,在台山大襟岛附近海域展开了水质调查。

水质调查,旨在探究现阶段的海水质量和浮游生物;其主要对象为特定区域海水的理化性质(现场测定)和其含有的浮游生物的种类和数量。其中浮游生物及浮游动物和浮游植物作为海豚海洋生物食物链中最基本的一环,是分析江门海域中华白海豚现状的重要参考依据,利用其对环境敏感的特性能准确的反映环境水体质量。水质调查的主要方式是通过随机抽取预设站点的海水作为检测样本,而后对水样中的浮游生物在显微镜下镜检,并作定性和定量分析,从而达到研究目的。

图一:第一次出航.jpg

(图一 第一次出航)

进行水质调查十分辛苦,每次调查都要求队员在白天随船奔波七八个选定站点,在每个站点都要测水深、水速;现场三点取水并尽快测量和记录水的温度、盐度、溶解氧、叶绿素、pH值等理化数据;特定站点还需拜托船长挖泥进行采样工作。一天下来,快速航行时队员们要时时注意GPS上的航线,保证能够准确到达预定站点;又要在停船调查时克服甲板上的摇摆颠簸,快速稳定的进行调查作业。(图一:第一次出航)四名队员们分工明确:一名用水深仪和流速仪测量水深和流速;一名负责在船首和两侧取海面下两米的水三桶各五升,混合后装满五升取样桶并加入75mL鲁哥试剂保存,还要再重复取水三桶用以测量理化数据;另一名队员负责用水质仪快速测量数据,拍照表盘,并将数据大声报给最后一名负责纸质记录的队员,30秒测量一次,每个水样测33次。为了尽快完成外出调查任务,队员们常常是在一个点取样后立马奔赴另一个点,数据的测量和记录工作都在快速航行的调查艇上进行。(图二:船侧打水)(图三:记录纸质数据)

 图二:船侧打水.jpg

(图二 船侧打水)

水质调查除了白天的外出调查的高紧张高强度和高要求,前一天晚上的准备还有调查回来后的内业也是十分繁重的。调查前晚,要对各个仪器工具进行校检,考虑突发情况准备备用物资,安排外出调查人员分工培训,并配置鲁哥试剂(鲁哥试剂要求现配现用)。调查后要对仪器进行保护清洗并存放,统核数据并录入一一对照照片校检,忙过零点是常有的事。需要注意的是水质调查不只一次,此外,队员们还有其他方面的同样繁重的任务。(图四:录入数据)(图五:零点忙碌)

 图三:记录纸质数据.jpg

(图三:记录纸质数据)

至今,水质调查的任务进展顺利。队员们在整个调查过程中团结一致,互帮互助,能够快速适应高强度的调查工作。毫无疑问,队员们经过这几天的锻炼,已经逐渐走向成熟;科考的队伍胜利度过了开始这几天的考验,已经逐渐拧成一股绳,煅成一块刚;全体队员精诚合作,勉励同行,定能克服未来会遇到的种种困难,给此次科考活动交上完美的答卷。


图四:录入数据.jpg

(图四 录入数据) 

图五:零点忙碌.jpg

(图五 零点忙碌)

 


  华南师范大学SM04赴广东江门中华白海豚省级自然保护区科考队

2018年8月10日

撰稿人:赵才洲

审稿人:蔡臻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