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高举华侨旗帜,践行爱国情怀——历史学生会赴江门台山服务队开展“近代革命中的华侨”爱国主题教育课程

2018-08-12 21:31:11 来源: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委员会 点击: 收藏本文

7月15日上午8点30分,华师历史学生会赴江门台山服务队于华侨中学会议室开展“近代革命中的华侨”爱国主题教育课程。课程共分为讲述华侨领袖事迹和讨论自身爱国方式两个部分,由华南师范大学赴江门台山服务队支教组成员曾博奥主讲。本次课程加深了华侨中学夏令营学员对爱国主义的认识,鼓励学员们践行爱国情怀。

1.jpg

(图一:支教组成员曾博奥主讲)

讲述华侨领袖事迹,感悟爱国主义情怀

为结合华侨中学地域特色,支教组成员曾博奥以华侨领袖陈嘉庚先生为例,讲述其在重视教育、创办学校的事迹中所体现的爱国情怀。曾博奥首先对陈嘉庚先生的人物特征进行简要概括,带领同学们初步了解这位爱国人士。陈嘉庚先生在半个多世纪的奋斗生涯中,倾资兴学、服务社会,为新中国的建设做出了卓越贡献,被毛主席称誉为“华侨旗帜、民族光辉”。接着,曾博奥向学员们介绍了陈嘉庚先生倾资兴学的事迹,列举了其在一生中创办的学校,如厦门大学、集美中学、新加坡华侨学校等。作为一名华侨企业家,陈嘉庚先生始终如一地慷慨输捐,为国家兴学育才做出巨大的贡献。陈嘉庚先生的办学事迹,使学员们感悟到了其无私奉献的爱国主义情怀,鼓励学员们积极弘扬“嘉庚精神”、为祖国的建设添砖加瓦。

组队讨论踊跃发言,畅谈自身爱国方式

首先,支教组成员曾博奥向学员们展示了人们在当今时代背景下主要爱国主义表现形式的调查结果。其中,比例占到前三位的分别是“自觉维护国家利益”、“促进国家统一”、“做好本职工作”。接着,曾博奥围绕此主题,引导学员们思考自身的爱国方式,组织学员们进行小组讨论。学员们迅速组队,结合自身实际,从思想领域和实践领域、短期计划和长远目标两个层面综合分析讨论;小组代表积极发表讨论结果,畅谈自身对爱国主义的理解以及表达爱国主义情怀的方式。廖俊杰认为,爱国主义的表达不仅需要思想上的觉悟,更需要为国家建设付出实际行动;张乔爽认为,作为在校学生,应当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努力做好本职工作。最后,曾博奥依据学员们的发言得出结论,即表达爱国主义的方式因人而异,但不变的是爱国的情怀和报效祖国的决心。

2.jpg

(图二:学生小组讨论)

至此,华师历史学生会赴江门台山服务队暑期社会实践“近代革命中的华侨”爱国主题教育课程顺利结束。

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学生会委员会

2018年7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