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生命科学学院SM04白海豚科考队顺利抵达江门中华白海豚省级自然保护区

2018-08-06 22:38:36 来源: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委员会 点击: 收藏本文

    20188月4日,生命科学学院赴江门中华白海豚省级自然保护区服务队顺利抵达保护区,并开展了第一次的工作会议,激起队员们对于科考活动的热情,为科考活动的顺利开展做准备。

图片1.png

8月4日上午9:00,科考队员开始从华师出发前往江门中华白海豚省级自然保护区。江门中华白海豚省级自然保护区位于江门市下辖的台山市大襟岛附近海域,以研究和保护中华白海豚为己任。科考队员的主要任务便是调查白海豚的生存以及分布状况。

江门中华白海豚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于2012年起,与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签订基地共建协议,共同完成关于白海豚分布及生活情况的调查,每一年都会有一批由华师生科院组建的科考队伍来到保护区开展科考活动。

8月4日下午,科考队顺利抵达保护区,并与广东江门中华白海豚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的主要领导开展第一次会议,与会人数21人,白海豚科考队指导老师张勇老师亦出席了本次会议 

图片2.png

在进行简短的自我介绍,相互认识后,保护区李主任强调了在此次社会实践中需要注意的安全问题以及团队合作精神培养的问题。

在实践活动中,安全第一,数据和仪器第二。我们要将安全铭于心,记于行,出海的时候要佩戴生命卡,穿救生衣。其次是数据与仪器的保护,数据的保护可以请教有过科考经验的老队员们,而仪器的保护与使用则需要老师指导。

张勇老师也着重强调了安全问题,学院为科考队员们购买了双重保险。

会议结束后,刘伟老师带领队员们了解仪器的使用。

图片3.png

水质仪是帮助检测水质的仪器,通过了解水的温度、叶绿素浓度、溶解氧量等物理量来了解白海豚的生存环境。

图片4.png

大的GPS仪器可以帮助我们达到预定站位开展调查活动,小的GPS仪器则可以用于记录航线帮助分析数据,了解地点的经纬度。

     在了解仪器的使用过后,队员对于科考活动的开展充满了期待,带着蓬勃朝气,与海上精灵白海豚赴约于盛夏。

      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这个夏天,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积极响应十九大报告的相关号召,积极开展大学生暑期生态行等相关活动,以实际行动为生态文明建设作出贡献。作为生科院内历史最为悠久的生态学科研队伍,白海豚科考队结合自身实际,将响应建设生态文明的号召,将建设生态文明化作实际行动,为保护中华白海豚作出自己的一份努力与贡献。

 图片5.png



2018年8月6日

撰稿人:梁晓燕

审稿人:蔡臻臻

来稿单位:生命科学学院赴江门中华白海豚省级自然保护区服务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