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阳光正好,我们在路上——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团委联合物电学院团委烁风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2018-08-04 22:04:13 来源: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委员会 点击: 收藏本文

7月29日清晨,孩子们比以往更早地来到学校,给老师们送上了自己亲手制作的礼物。一份份暖暖的爱意透过枝桠,消融了离别的伤感,阳光正好,洒在每个人的心间。

1 孩子们写给老师的话.jpg

(1 孩子们写给老师的话)

中午12时,烁风队队员们收拾好行李,踏上了回校的归程。十二天生活的点点滴滴,随着车窗外闪过的景色越飘越远。下午七时,烁风队全体成员顺利抵达华南师范大学大学城校区,为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文思联理慧,初心咏往今”,烁风队以文理交融的专业优势为基础,以“十九大巡讲团”为主要开展形式,结合当地教育现状实际和需要,在宣讲活动和暑期夏令营的系列课程设置中构思巧妙、别出心裁。十二天的实践之路,对于烁风队来说,是磨炼,是挑战,更是一次成长和收获的机会。

宣讲·撷情向党

烁风队积极发挥自身“十九大巡讲团”的构建特色,致力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十九大精神内涵以“接地气”的方式深入扎根基层。创新宣讲方式,讲出理论实效是烁风队不断探索和追求的目标。

红歌传唱、趣味游戏、传单分发和讲解、科技成果展出等环节相辅相成,流畅连贯,以民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和途径传播十九大精神,可谓是讲出了一番“新味道”。烈日下,队员们相互鼓励,以饱满的精神对待每一次的主题演讲,声音愈发激昂。路边聚集起愈多的居民和不断响起的掌声,是对他们努力的最好回报。烁风队在实现探索宣讲形式上的尝试和突破,助力当地精神文明建设的同时,更是展现了当代大学生在为实现中国梦的征途上身体力行、努力向前的高昂热情和坚定决心,将勇于尝试、自信奋进的形象深深铭印在三河古镇里。

2 队员在发表主题演讲.jpg

(2 队员在发表主题演讲)

支教·智趣风采

书法的隽永秀气、音乐的灵动飞逸、历史的精深博妙、梦想写作的天马行空、手工课堂的妙思涌动,让孩子们在丰富多样的课程实践中收获知识和兴趣。三尺讲台所呈现的精彩,凝聚了老师们的心血,是他们从备课、试讲到授课不断修改和完善的结果。而课外活动方面,“科技节”开放日的特色体验,使深奥的理学原理和运用以智能化成果展出的方式变得可触可感;历史长廊展的漫步游览,更是让孩子们感受到今日幸福的来之不易;定向越野的趣味竞技,教会孩子们与他人沟通合作,激发集体的力量。

让孩子们在学习中收获学习的方法和乐趣,远比知识本身重要得多。本次人文修养夏令营的课程和课外活动围绕“质量教育”的主线要求,设置聚焦“寓教于乐”的方式,在帮助学生们正确认识和接纳自身同时,激发其参与学习实践的兴趣,致力于发掘其潜在的“闪光点”,让孩子们能够勇于展现和提升自我。

3 孩子们完成的“科技节”涂鸦墙.jpg

(3 孩子们完成的“科技节”涂鸦墙)

师生·亦师亦友

看着课堂上举起的手一天天变多,越来越多的目光充满渴望和坚定,下课后越来越多的孩子们喜欢将自己围住,孩子们一天天在改变,在成长,变得更加信赖和亲近自己,老师们倍感欣慰。“因为爸爸送了自己一个蛋糕,所以想成为一名蛋糕师”“长大后想当军人,保卫国家”……从这些可爱的孩子身上,老师们更是为一份份美好纯粹的爱而震撼、感动,“他们甚至比我们更懂得珍惜和感恩。”

“我愿为书,予你知识;我愿做树,听你的歌唱”。记住班里每个孩子的名字和性格、调解学生之间的矛盾、走访学生家庭……队员们以耐心、热情给予孩子们关爱和陪伴,担当着“为人师表”的责任。独立而勇敢,坚强而自信是队员传递给学生们的人生信条。在相互适应和磨合的过程中,师生彼此都收获了宝贵的情谊。老师教会孩子们真诚礼貌、拥有自己的梦想;孩子教会老师们换位思考、俯下身来倾听他人。

4 老师和孩子们愉快相处.jpg

(4 老师和孩子们愉快相处)

仿佛清晨初见的还是那三间被欢笑填满的教室,仿佛还能看到下课铃响后孩子们围拥在办公室门口的身影,身边仿佛仍坐着相互依靠、同甘共苦的伙伴。烁风流金,情意长存。操场上绿草如茵,阳光正好,我们在路上。

5 充满魅力的三河古镇.jpg

(5 充满魅力的三河古镇)

 

撰稿人:杨  晨

审稿人:何芬芳 官莉莉

来稿单位: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委员会联合物电学院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