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活力“第二课堂”,展现青春风采 ——地理科学学院承阳服务队“第二课堂”如火如荼进行中

2018-08-03 23:02:29 来源: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委员会 点击: 收藏本文

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对体育工作做出的明确要求:“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承阳服务队本着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宗旨,开设了丰富的“第二兴趣课堂”,发展学生个性、发掘学生创造性潜能。通过给同学们提供更多的文体兴趣学习、交流以及合作机会,培养同学们的团体协助意识,提高集体荣誉感。今年,服务队不仅开设了舞蹈课、小品课,合唱课,还为充分发挥学生自主性,增加了学生发挥主导作用的奇思妙想课。学生按照自己的爱好自主选课,使教学内容更具针对性,突出学生个性。

《奇思妙想》是一个综合兴趣班,目的在于激发学生的创造力、表演力,学生可根据自己的兴趣特长编排节目。课程开始的第一天,学生在队员的引导下自行选择了在文艺汇演上的表演内容,分别有乐器合奏《七月上》、排箫表演《欢乐颂》、双人对唱《时光飞行》、合唱《有何不可》、诗朗诵《中华少年》。确定节目后,各小组表演投入到井然有序的排练中。


图一 “奇思妙想”班的同学们自由排练中.jpg

(图一 “奇思妙想”班的同学们自由排练中)


为了锻炼学生自信,并让他们在生活中或舞台上能够展现出最好的自己,服务队开设了《戏精养成班》,通过引导学生为文艺汇演排练小品节目,培养学生的艺术修养。更重要的是同学们在排练的过程中学会了团结合作。在一次次磨合排练中,渐渐地也让那些害羞的同学敞开了心扉,更勇于去表达自己。“姐姐,这几天训练下来,我发现我好像上台表演也不紧张了”,同学们脸上洋溢着自信的笑容如是说道。


图二 《戏精养成班》小品排练进行中.jpg

(图二 《戏精养成班》小品排练进行中)


《天籁之音》合唱班的同学则是在队员的指引下借一首歌曲《后来》,一展歌喉、唱出心声。每天下午的“第二课堂”时间,学生们都早早地来到了训练地点,争分夺秒地排练合唱,从记歌词到把握歌曲的情感表达,同学们相互磨合、互相学习。学生分段落演唱歌曲与齐唱相互贯穿,朗诵的融入,使表演更为丰富,更具表现力与感染力。清澈的歌声,正如这群正值青春的孩子们一样,甜美动人,在岐山二中的校园里回响。


图三 《天籁之音》合唱教学中.jpg

(图三 《天籁之音》合唱教学中)


为让学生在跳舞的过程中能激发学生的想像力、创造力,促进学生的身心发展,服务队开设少数民族特色舞蹈课程《“花儿为什么这样红”民族舞》舞蹈课。旨在使学生在学习舞蹈的过程中通过表现形体、动作、眼神,树立自信、提高学生舞台掌控能力。队员带着学生们反复练习着舞蹈动作,学生们乐在其中,流下了努力的汗水,也留下了这个夏天美好的回忆。


图四 舞蹈《花儿为什么这样红》排练中.jpg

(图四 舞蹈《花儿为什么这样红》排练中)


第一课堂长知识,第二课堂长本领,“第二课堂”在同学们的热情和欢笑声中进行着。


撰稿人:阿扎提·古丽·热西提、罗丹
审稿人:吴祖兴
来稿单位: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委员会
2018年7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