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情系中华,不忘初心 ——地理科学学院承阳服务队顺利举办爱国主义竞赛

2018-08-03 17:04:59 来源: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委员会 点击: 收藏本文

为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和传承十九大精神,推动汕头市金平区岐山第二中学校园文化的发展,提高学生的爱国主义素养,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承阳服务队在岐山二中校园内举办以“情系中华,不忘初心”为主题的爱国主义竞赛。7月22日下午,爱国主义竞赛顺利开展。

爱国主义教育课程是承阳服务队的特色课程之一,而今年此课程一改以往拘泥于课堂的形式,以独具匠心的竞赛代之。其中,竞赛包括了后援团班级展示、心有灵犀、争分夺秒和天籁之音四个环节,通过多样而富有活力的方式让学生在趣味学习中提升爱国主义精神,增强国家自豪感。

后援展示,整齐划一显团结

优秀的班级是离不开班级凝聚力的,而一个坚定响亮的口号是可以为班级发展增砖添瓦的。在后援团班级展示中,雏鹰班、飞扬班、英武班都喊出了各自班级的气势与魄力,表现出了不凡的班级凝聚力。“文者称雄,武者称霸;雏鹰一班,雄霸天下”喊出了雏鹰班初生牛犊不怕虎的信心;“飞扬飞扬,斗志昂扬;为国争光,勇创辉煌”体现了飞扬班的风华正茂;而“英武三班,非同一般;斗志昂扬,我们最强”展现出了属于英武班的英雄本色。


图一 班级口号展示风采.jpg

(图一 班级口号展示风采)


你划我猜,心有灵犀一点通 

“什么就是金山银山?”“绿水青山!”在《心有灵犀》环节中,学生依据同伴给出的提示迅速地猜出了答案词语。此环节题库中的词语均与国家息息相关,如“万里长城”“富强民主”“圆明园”等。从学生们在本环节的表现可以看出,这些与我们国家相联系的词以及词背后的含义已深入学生们的心中,他们对国家和爱国的含义已经有了较清晰的理解,因此他们能较容易地以多样形式将词语传达给身边的同学。


图二 学生在《心有灵犀》环节中猜词.jpg

(图二 学生在《心有灵犀》环节中猜词)


争分夺秒,知识竞答促学习

以诸如中国共青团团徽、团歌背后的故事、科技发展成果等紧紧围绕祖国文化或祖国发展成就为内容的题目,让学生在知识竞答中提升爱国主义精神与拓展知识界面,了解到更多与国家发展相关的内容。同时,竞答环节中具有多样功能道具卡的使用,让竞赛更富有趣味性和刺激性,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活跃了现场气氛。 

天籁之音,爱国之情用心唱

“你用甘甜的乳汁,哺育各族儿女,你用健美的臂膀,挽起高山大海……”重温经典爱国主义歌曲,唱出对祖国的赤诚热爱。在《天籁之音》环节中,学生听到音乐后都能迅速而自信地回答出歌曲名称,并带领班级起立齐唱,用心唱出对祖国的热爱之情。


图三 学生演唱《长江之歌》.jpg

(图三 学生演唱《长江之歌》)


本次爱国主义教育在轻松有趣的氛围中加深了学生对祖国的了解,增强了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感,同时也展现了青少年的风华正茂。 “情系中华,不忘初心”,承阳服务队将不断开拓思路,以创新的形式开展爱国主义教育。


图四 获奖班级合照.jpg

(图四 获奖班级合照)


撰稿人:肖静怡、陈少珊

审稿人:吴祖兴

来稿单位: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委员会

2018年7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