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记忆渔乡 血脉传承

2018-08-01 21:20:26 来源:教育信息技术学院赴茂名电白区博贺港开渔节文化品牌建设服务队 点击: 收藏本文

7月12日,教育信息技术学院赴茂名电白区博贺港开渔节文化品牌建设服务队前往茂名电白区博贺学校。为了深入了解博贺当地的渔文化,探索更好传承渔文化的方式途径,助力博贺当地建设好开渔节文化品牌,队员们以博贺开渔节为切入点,以渔文化为主题,开展为期一周的渔文化体验营。


 

在开营期间,队员们通过开展渔文化历史讲坛、书法创意教学、手工制作设计周边产品、歌舞敬渔乡和话剧献礼开渔节等多个项目,向博贺学校的孩子们展示了多种传承和发展渔文化的方式。在话剧献礼开渔节项目中,队员们将孩子分成了三个战队,分别带领他们学习写剧本的技巧,辅助孩子们改编《望夫石》《田螺姑娘》等优秀传统故事,在刻苦的台词和表演技巧训练下,虽是短短一周的训练,但最终还是呈现了非常完整的表演。此项目展示了孩子们丰富的想象力和无限的创造力的同时,更是通过演话剧这个新方式来把渔文化发扬光大。在最后一天的结营汇演中,孩子们展示了这周的学习成果,给我们带来了重重惊喜。



 

在下乡期间,队员们更是通过实地走访调查,采访了广东省渔政总队茂名滨海大队的队长、博贺镇团委书记、渔委会主任等重要人物,了解到了博贺当地渔文化传承的实际情况。




在此次下乡中,队员们收获了友谊的同时,也增进了自身对渔文化的理解。同时也给博贺当地的孩子们打开了一个新天地,助力渔文化在年轻一代的传承。队员们前往茂名博贺做出对如何更好地传承渔文化方式的探索,是对新中国号召讲好中国故事的积极响应,对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具有重大的意义。


撰稿人:教育信息技术学院赴茂名电白区博贺港开渔节文化品牌建设服务队

审核单位:教育信息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