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路上奇遇记之老党员的热泪盈眶 ——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小儿砖队伍调研纪实

2018-08-01 18:04:12 来源: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委员会 点击: 收藏本文

7月30日下午,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小儿砖调研队伍成员对西村大岗元北社区开展社会调查。在路过广雅中学背面的广雅社区时,途中遇见两位坐在小巷家门前闲聊的两位老人,便上前进行问卷派发,两位老人热情地请我们坐到他们的身边,一经询问,原来其中的一位陈老伯是一位老党员,问卷调查结束后,便不知不觉跟老伯聊起天来。

了解得知,陈老伯是一位德高望重的刑警,是一位老革命家,现已93岁高龄,历经几十年的沧海桑田,陈老伯的眉宇间依旧英气不减,白发苍苍下是一双炯炯有神的眼睛。老伯跟我们谈起他在任刑警时的光荣史,连嘴角都藏着满满的骄傲。陈老伯语重心长地跟我们说,老一辈的革命家即将尘归尘土归土,以后将是年轻人去接过建设祖国的大任,身为祖国建设的接班人,以后一定要走正路,黄赌毒一点都不能碰,只要在走访调查过程中发现可疑人物,一定要及时上报,语气中饱含高尚的爱国之情与天将降大任的责任感。

谈话期间,陈老伯讲起中国共产党,语气渐趋慷慨激昂。陈老伯铿锵有力地告诫我们,要时刻谨记着毛主席、周总理、朱元帅的教诲,现在的幸福生活是用不计其数的老革命前辈的生命换来的,要时刻提醒自己,脚底下的这片黄土,埋葬着多少勇敢、刚强、热血的白骨,没有中国共产党,我们也许不知道要在迷茫、混沌的官僚主义、资本主义、帝国主义的三座大山下游离多久,年轻一代应铭记“永远跟着中国共产党走”。陈老伯饱含热泪的双眸,是对党和国家真情的流露,是信仰的力量,是对我们的嘱托与期盼,令我们无比动容,深受启发。

平复心情后,陈老伯也给我们上了人生的一课。他告诉我们,做人心中要有宏韬伟略,许多事情,并不是错得多就输,错得少就赢,在遇到不公平对待与他人不理解的时候,心上要时刻放着一个“忍”字,学会武装自己,让自己变得更加强大,才是证明自己的最好方式。最后,陈老伯对我们留下最有利的寄语:争取早日加入中国共产党。这句话让我们油然而生一种使命感,更清楚明白我们应该走向何方。


图片一.jpg

(图1  陈伯的签名)


最后,陈老伯留下了他的签名,谢绝了我们合影的要求,并让我们转达他对华南师范大学各单位人员亲切的问候。在陈老伯和蔼的目光相送下,我们低头致意后,朝着街道更深的地方走去。


撰稿人:邵金莲

审稿人:何雪梅

来稿单位: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委员会

2018年7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