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深入街头巷尾,倾听居民声音 ——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小儿砖调研队调研纪实

2018-08-01 10:35:52 来源: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委员会 点击: 收藏本文

7月29日,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小儿砖调研队伍对西村的人居环境质量评价展开第二次调研。本次调研分为两个时间段,分别为早上八点半至十点半,下午四点至七点,恰逢周末,是广大市民外出休闲活动的人流高峰期,队伍的成员们依旧延续以往调研的高效率组合,分为两组,深入到街头巷尾,去调查民众对生活环境的真切意愿,去倾听居民内心对周边居住环境的真实声音。

上午八点半,队伍成员准时到达西村地铁站,并兵分两路,第一小组前往流花湖公园方向,第二小组前往增埗公园方向开展问卷调研与访谈工作。在富有朝气的早晨,队员们观察到了旧城居民最生活化的一面,在喷香的各式早餐店,在热闹的街市,在休闲娱乐的公园,在人声鼎沸的菜市场,都是队员对居民进行问卷派发的极佳地点。除了问卷调查,有部分热心老街坊向队员们反映了关于街道清洁、垃圾分类、人行道设置等等方面出现的影响居民生活质量的问题,队员们认真记录并整理。早上总共分发问卷42份,有效回收问卷42份。


图片一.jpg


下午四点,队员们按照早上的安排继续对公园、社区等地点进行问卷调查,在深入到社区调查中,队员们边派发问卷边观察,除了居民反映的若干问题之外,队员们通过观察对居民的居住环境有着更清晰的了解。在整个调研过程中,得到了许多老街坊的理解和帮助,当地居民为我们提供了他们最真实的想法,在保证样本的同时数量大大提高了调研的质量,在下午,总共派发38份问卷,有效回收36份问卷。


图片二.jpg


在一整天的调研过程中,问卷回收率高达97.5%,队伍调研工作的顺利进行,离不开队员们不辞辛苦、不怕失败的吃苦耐劳精神,更离不开藏在街头巷尾中的老广居民对居住环境深深的关切与敢于发声的责任感。

撰稿人:邵金莲

审稿人:何雪梅

来稿单位: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委员会

2018年7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