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计算机学院赴云浮郁南西江中学服务队三下乡活动圆满结束

2018-07-31 16:00:42 来源: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委员会 点击: 收藏本文

7月17日到7月24日,华南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赴云浮郁南西江中学服务队开展了为期10天的三下乡支教活动

 

队伍简介

星与心源,夏乡之缘”赴云浮郁南县西江中学服务队是一支由队长、副队长及支教组、调研组、宣传组、后勤组共二十三位同学组成的队伍,队伍将开展以培养青少年的科学兴趣为目的的一系列支教活动,开展针对当地特色农产品与“互联网+”销售模式的调研活动,希望通过队伍的志愿服务的热情与计算机知识技术助力郁南的经济与教育发展。

 

起航

       7月17日上午八点,计算机学院赴云浮郁南西江中学服务队背上行囊,踏上了早高峰的三号线,开始了一段全新的下乡之旅。


image.png

(图片1 队伍在三号线华师站候车)

 

出行一路天气晴朗,但途中出现了一个小插曲,由于过于拥挤,服务队员被冲散成了三批。后来,在同一批的队员团结互助,互相帮忙拿行李。最后,队伍圆满汇合于广州南站,随后乘搭高铁前往云浮郁南。经过1个半小时的车程,队伍全员顺利抵达了郁南高铁站,并在郁南站门口照了第一张合影。踏上这片土地,服务们队员们满怀期待。


image.png

(图片2 全体成员到达云浮郁南站)

 

 

开营仪式与破冰活动

18日上午八点,开营仪式正式开始。西江中学蒋秋平书记上台发言。蒋书记希望同学们能通过本次夏令营增长识,接触更多的课外知识,也以“奋斗的理想最年轻”等话语来勉励了所有的学生。并祝愿本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image.png

(图片3 学校代表江中学团委书记蒋秋平对此次活动进行发言)

 

随后,西江中学的同学在高诗雅、岑青林两位班主任的带领下进行了一系列破冰游戏。同学们有说有笑,充满欢乐。服务队员和西江中学同学们的距离也在一点点的拉近。

 

 

 

image.png

(图片4 “破冰”活动上欢笑的同学们)

  

计算机特色课程,引人入胜

作为一支来自计算机学院的队伍,云浮郁南西江中学服务队的课程也是充满了计算机特色。计算机类课程包括Python,计算机历史和配置装机课程。支教组刘常良老师负责讲解Python课程。他从计算语言的历史开始讲起,结合人工智能领域的发展,讲解了这一门充满活力,应用越来越广泛的计算机语言。冯嘉豪老师负责讲解电脑的配置装机。“硬盘就像电饭煲,内存就像碗,CPU的运作就像吃饭。”冯老师喜欢用生动形象的比喻激发同学们的学习兴趣。同学们一个个充满好奇与欣喜,让服务队员倍感欣慰,希望这些特色课程能够点亮他们对计算机学习的兴趣。


image.png

(图片5支教组刘常良正在讲解Python知识)

 

image.png

图片6 后勤组刘荣基正在为学生演示实际装机)


其他类课程还包括辩论课、画画课、市场营销课、音乐课以及趣味英语课等。与课程配套,还设计了一些文体活动,如辩论赛、创意形象设计大赛、合唱等活动。这些活动旨在激发同学们的学习兴趣,在实践中学习。


image.png

(图片7 辩论赛上发言的同学)

 

image.png

(图片8 创意形象设计大赛的同学们正在合作)

 

别开生面,趣味运动会开始

7月23日,为让同学们走出教室,培养锻炼意识和团队合作意识,服务队员组织了一次趣味运动会。同学们被分为三个小组,参加了包括五人六足、丢沙包、趣味足球、以及背夹气球在内的四个比赛项目。每个小组要完成这四个项目,然后按照每个项目的排名转换成相应分数,计入总分,并得出最后的获胜者。每个比赛项目同学们都积极参与,顽强拼搏,挥洒着青春的汗水。项目考验着同学们的默契和团队配合能力,只有团结一致的队伍,才能取得最后的胜利。


image.png

(图片9 背夹气球比赛)

 

调研在路上

在下乡的10天内,调研组多次进行实地调研。本次调研主要是为了探索云浮市郁南县第一次农产品销售电商平台推广不理想的原因,了解当地农产品销售情况和当地人对于互联网销售农产品的看法,试图揭示当地特色农产品“互联网+”营销的基本状况并预测其未来前景。

    在调研开始之前,调研组就与学校的指导老师讨论了调研方案的可行性。然后再到当地进行踩点,了解当地情况,并根据实际情况对调研方案进行修改。在队伍抵达云浮郁南西江中学后,调研组就马不停蹄地开始了调研工作。调研组每天晚上都到城区对居民进行问卷调查,并在班主任的协助下,顺利完成学生问卷的调查

image.png

(图片10 调研组赖彦彰正在采访群众)

 

文艺汇演

 7月24日,计算机学院赴云浮郁南西江中学服务队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文艺汇演活动。

下午2:30,演出正式开始。首先,主持人孔海翔介绍了莅临现场的嘉宾领导。接着,西江中学的林副校长和蒋书记以及华南师范大学星源服务队指导老师郭月晴作了相关致辞,蒋书记在讲话中表达了对服务队的感谢和支持,也祝福大家前程似锦。郭老师希望同学们能够有所收获,有所感悟。然后,举行了大学生志愿服务社会实践基地的揭牌仪式。林校长和郭老师共同揭开了牌匾,这也预示着华师计算机学院与西江中学的志愿服务合作更上一层楼。

image.png

(图片11大学生志愿服务社会实践基地揭牌仪式)

紧接着就来到了西江中学同学们的精彩演出。劲爆热血的街舞表演、充满情感的深情独唱《大鱼》、《温柔》。优美的旋律和动听的歌声赢来了阵阵的掌声,林副校长也不禁频频鼓掌。最后,是所有的志愿者和同学共同带来的合唱,《时间都去哪了》。每一个人都全情投入,将整场汇演推向了高潮。七天的时间,稍纵即逝,正如歌词所感慨,“时间都去哪了”。深情的演唱,表达着大家此时的不舍。


image.png

(图片12全体成员合唱歌曲《时间都去哪了》)

 

最后一个音符落地,文艺汇演落下了帷幕。这也预示着服务队队员与同学们的离别。七天的时间,服务队员与同学们培养了亦师亦友的情谊。但又正如书记所言:“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终有一天,彼此的星光,会再次相遇,共同闪耀

 

撰稿:庄惠钧
摄影:罗佳海 王琳 苏春铭 方柳柳 庄惠钧 郭晓欣
审稿:罗佳海
来稿:JJ04计算机学院赴云浮郁南西江中学服务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