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计算机学院赴云浮郁南西江中学服务队顺利完成调研活动

2018-07-31 15:22:36 来源: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委员会 点击: 收藏本文

  随着网络技术和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电子商务作为未来信息产业的发展方向,对社会的发展产生深刻的影响,也得到了越来越广泛的应用,然而,云浮市郁南县第一次于电商平台就水果等农产品进行销售推广却不是很理想。

为了探索云浮市郁南县第一次农产品销售电商平台推广效果不佳的原因,赴云浮郁南西江中学服务队的调研组深入当地群众,调查研究了解当地农产品销售情况和当地人对于互联网销售农产品的看法,试图揭示当地特色农产品“互联网+”营销的基本状况并预测其未来前景。

 

image.png


调研组在事先到当地进行踩点,充分了解当地的情况下,根据实际情况对调研方案进行反复修改。最终设计了一份适合不同人群实际情况的调查问卷,并为进一步探明情况而制定了商家访谈计划。

7月16日,在队伍抵达云浮郁南西江中学后,调研组就马不停蹄地开始了调研工作。调研过程中部分当地居民对于问卷调查的形式较为陌生,因此对于调研的参与泛泛。

 

image.png


为了获取更多更准确的数据,调研组的成员不惧怕被拒绝,耐心地与当地居民进行沟通,细心讲解调查问卷的内容。并在班主任的协助下,顺利完成学生问卷的调查。随后,为更深入了解情况,调研组更是对多位水果商家进行访谈,访谈内容亦是紧密关联互联网销售,如“对当地利用互联网销售情况不理想的看法”等问题。大部分消费者认为“省时”、“方便”是互联网销售的绝对优势,然而网络销售的农产品质量及安全性等问题又令他们对其望而却步。一些居民纷纷表示“我们也很期待网上购买水果,但是我们对互联网太陌生了,不敢轻易尝试。”


image.png

   

   通过本次调研,我们希望可以探索出政府第一次推广农产品销售电商平台不理想的原因,根据该原因提出相应对策,并试图让当地人接纳互联网,争取在当地再推广一次互联网销售农产品的模式。尽管调研过程中有长途,有烈日,还有残忍的拒绝,但是因为目标明确,所以我们的步伐从未停止。

 

 

撰稿人:方柳柳    
来稿:JJ04计算机学院赴云浮郁南西江中学服务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