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走进社区街道,人居环境初调查 ——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小儿砖调研队调研纪实

2018-07-31 11:10:52 来源: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委员会 点击: 收藏本文

7月28日下午,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小儿砖调研队对西村街道开展首次调研。本次队伍课题为《广州市旧城区居住环境质量评价体系研究——以西村街道为例》,目的是基于安全性、保健性、便利性、舒适性四大指标,探究不同人群对居住环境的需求差异,并尝试建立适合广州旧城区生活空间质量评价的指标体系。

在调研之前,队伍成员充分讨论与准备,并针对西村地区的人居环境现状,参考已有研究成果,设计问卷并打印20份,观察首次调研问卷回收的实际状况,后期根据初次调研的状况对调研工作进行调整。在前往调研地的地铁上,队员们也在热烈讨论对调研工作的想法。


图片一.jpg


在调研过程中,五名队员分为两个小组分别进行调研,第一小组往西村增埗公园方向进行调研,另一小组往广雅中学方向开展调研工作。小组调研对象是居住西村街道的居民,调研对象的分布广泛,针对不同年龄、不同职业、性别等不同群体都做简单的样本调查,绝大部分西村街道的居民都能够积极配合调研工作的开展,首次调研工作顺利开展。

调研工作结束后,队员们在旧城区的街头巷尾寻找美食作为今天辛劳汗水付出的奖励,共同分享调研过程中发生的趣事,给谨慎求实的调研工作添了几分欢乐轻松的色彩,简餐过后,队员们针对今天的预调查问卷进行了分析,并对调研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讨论解决方案,调整了问卷,以及更加科学合理地安排后续调研工作,队员们对后续调研工作更加充满干劲。


撰稿人:邵金莲

审稿人:何雪梅

来稿单位: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委员会

2018年7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