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大胆说出自己的故事,细致关怀未成年人成长——经管赴汕头市澄海区云英小学服务队

2018-07-31 11:02:59 来源: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委员会 点击: 收藏本文

大胆说出自己的故事,细致关怀未成年人成长

——经管赴汕头市澄海区云英小学服务队

 

讲讲你的故事

 

“你身上的故事是什么?”Lisa老师对同学们进行发问,刚开始同学们不知道如何作答,毕竟孩子们的阅历仍然太少,是一张未经过染色的白纸。

 

讲讲你的故事课堂上板书.jpg

(讲讲你的故事课堂上板书)

 

“明确主题、语言简洁、声音清晰”这是讲好故事或者说无论什么场合说话都需要注意的点。Lisa老师先给同学们听了赵丽颖的对于自我人生路的演讲,然后对她的演讲进行了剖析,同学们听得很认真。

然后丽娟老师利用自己的人生经历鼓励同学们努力学习,然后上一个好大学,让同学们走出去,不要仅仅局限在一个固定的地方。

 

认真听故事的小朋友.jpg

(认真听故事的小朋友)

 

而皮皮老师则给同学们讲了自己的成长经历与学习的关系,呼吁同学们要好好学习,天天向上。总有一天要考出这里,出人头地。

 

对故事充满好奇的小朋友.jpg

(对故事充满好奇的小朋友)

 

“讲讲你的故事”这堂课主要的目的是鼓励同学们好好学习,上个好大学,开阔自己的眼界,抛弃自以为的成熟而得到真正的心理成熟。

 

自我保护课

 

《房思琪的初恋乐园》是儿童缺失性教育的悲哀,《每对母子都是生死之交,我要陪他向校园霸凌说NO》是父母对孩子校园欺凌教育的觉醒。

由此观之,儿童的自我保护教育刻不容缓。

自我保护课包括性侵犯和防骗防拐及校园欺凌两个内容。

 

自我保护课上老师声情并茂的演讲.jpg

(自我保护课上老师声情并茂的演讲)

 

设立性侵犯课程的时候有考虑到学生们会害羞,因为他们对性侵犯几乎毫无概念,对“性”这个东西也闭口不谈,这是社会一直以来存在的问题,根源就在于学生们缺失来自学校方面以及家庭方面的性教育。

但是社会儿童性侵犯问题频发,性侵犯教育课程的设立是不容置疑的,让低年级的学生最起码对性侵犯有个认识,高年级的学生可以掌握预防性侵犯的方法以及面对性侵犯的做法,是这个课程的最终目的。

 

对性侵犯教育课程害羞的小朋友.jpg

(对性侵犯教育课程害羞的小朋友)

 

而自我保护课的另一个课程内容——防骗防拐及校园欺凌的重点是校园欺凌,因为平时学校的安全教育也有涉及防骗防拐内容,而校园欺凌一直存在我们的身边,新闻里也有很多关于校园欺凌的事件,有些学生甚至因为校园欺凌犯罪获刑。

但是学生们平时却比较少涉及这方面的内容,因此课程设置了介绍校园欺凌者的心理活动以及面对校园欺凌时的做法等内容,目的就是让他们充分了解校园欺凌者,从自身做起,不做校园欺凌者。

 

认真听讲的小朋友.jpg

(认真听讲的小朋友)

 

开课前担心学生能否真的吸收课堂知识,但是课后有个同学看见别人拔班主任束进裤子的衣服时,他说:“你在摸她的隐私部位”,证明了这个自我保护课开展得是有意义的。

孩子们平平安安地长大,就是我们做老师最朴素的愿望。但愿他们学以致用,健康成长。

 

队伍名称

经管赴汕头市澄海区云英小学服务队

 

队伍简介

经管赴汕头市澄海区云英小学服务队队伍中有15个人,其中13个来自国贸专业,2个来自人力专业,男女比例7:8,一共分为:支教组、调研组、宣传组和后勤组。队伍将于7月14日乘车出发,在7月16日正式开展一个为期7天的活动。

 

撰稿:罗丽莎 苏兆平 曾绮文

来稿单位:经管赴汕头市澄海区云英小学服务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