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地理科学学院春霖服务队成功开展防溺水安全教育课堂

2018-07-30 21:33:40 来源: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委员会 点击: 收藏本文

2018年7月20日,地理科学学院春霖服务队在揭阳市惠来县隆江中学成功开展防溺水安全教育课堂。本次防溺水安全教育课堂分为三大板块,分别是游泳基本常识、溺水自救方法与溺水者施救方法。课堂旨在让同学们了解并掌握防溺水相关知识,以及应对溺水事故的相关措施,竭力为学生的安全保驾护航。

本次课堂由春霖服务队队员周丽莹主持教学。课堂伊始,她先通过对同学们进行溺水安全相关的小调查了解他们的溺水安全意识以及应对防范措施的掌握情况。调查发现绝大多数同学未系统性地学习过游泳并缺乏防溺水基本常识。其中,不少同学在不具备基本防溺水安全知识情况下,却选择在安全性较低的河边游泳,情况不容乐观。掌握了学生的大致状况,她采用了多样化的方法展开溺水安全教学。在游泳基本常识板块,她采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展开教学,在传授理论的同时,给同学们示范了下水前的准备动作以及正确应对抽筋的做法,并邀请同学们一起练习巩固这些基本技巧。在溺水自救方法和溺水施救方法两大板块,她借助视频,调动了同学们对于溺水安全教育课堂的热情。同学们也在她的带领下认真地总结了相关知识,氛围良好。同时,她还结自身经历,提高同学们对溺水的警惕性,让他们更加慎重地对待溺水安全问题。课堂的最后设置了知识竞答环节,以抢答的方式带动同学们回顾课堂教授的知识,同学们积极抢答,回答状况良好,反映了同学们对待防溺水安全课堂主动与认真的学习状态和老师的用心。

通过对于防溺水安全课程的学习,同学们对于如何防范溺水以及如何应对溺水险情都有了一定掌握,纷纷表示未来会将所学知识应用到生活之中。课程最后同学们能够提升防范意识和掌握相关技能,这是对课堂最好的反馈。防溺水教育是安全教育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关乎生命安全,队员周丽莹希望这被给予更多的重视,让灾难防患于未然。


春霖服务队防溺水安全教育通讯稿.jpg

 

撰稿人:周丽莹 梁汉滨

审稿人:谢朝阳

供稿单位: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委员会

2018年7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