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高效凝聚,致力本职 ——地理科学学院澄曦服务队志愿者风采

2018-07-30 20:54:15 来源: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委员会 点击: 收藏本文

来到慧文小学的第一个晚上,澄曦队员们在会议室的黑板上写下了“高效凝聚”四个大字。所谓“高效”,指的是在每天有限的时间里又快又好地完成本职工作,出佳绩,出精品。“凝聚”是队员们强大的团结力量。

每晚九点,不管是忙着备课,还是忙着工作的,队员们总会准时地出现在会议室,参加每天必不可少的一项活动——例会。会议室的桌子围成一个大圈,队员们坐在桌前,按组别一一发言。“活动组明天早上的见面会已准备就绪,感谢各位队员帮忙布场。”“今天宣策组将推出‘特色课堂’、‘环保手工坊’以及‘成长工程师’三篇推送。”


01 队员们在例会讨论问题.jpg

(01 队员们在例会讨论问题)


02队员们一起为见面会布场.jpg

(02 队员们一起为见面会布场)


会议结束后,一天之中最热烈的讨论才正式开始——确定家访名单。原本只是自由讨论环节,每位队员都有权利选择参与与否,却从不见哪位队员先行离场。大家各抒己见,发表对于孩子们性格特点以及家庭教育的看法,希望能通过家访这一形式深入了解孩子们,并为家长带去反馈甚至是建议。

早上6:00,轻轻的闹钟声在枕旁响起,生活组的队员率先开始了一天的工作。揣着昨晚三餐问卷导出的购买清单,她们走在澄海清晨的小路上,买下豆浆面包,为队员们带去满满的能量。


03生活组的队员们清晨为大家买早餐.png

(03 生活组的队员们清晨为大家买早餐)


7:00,工作区陆陆续续地坐满了人。外联组的队员们一手拿着早餐,一手按着手机,为今天下午的“潮阳剪纸艺术进校园活动”做最后的联系工作。大家开玩笑道,“按着手机的人,有两种,一种是沉迷于网络的人,另一种是外联组的人。”

埋头于工作,一个上午很快就过去。午餐时间到来,工作了一个早上的队员们陆续拿走了自己的午饭,却迟迟有两三份无人问津。不用想,肯定是教务组的小伙伴们还没吃。每日跟进课程,安排试讲,记录孩子们的表现情况,确定家访名单,他们的工作总是连轴转。

午饭后,调研组队员们又围成一个小圈,开始了关于调研进度的讨论。设计问卷,获取感知地图,实地调查走访……为了获取更多的信息以调查儿童友好视角下流动儿童居住区的户外环境,他们时常煞费苦心。“日常开会”成了调研组心系工作的标签。

在日复一日的工作中,时间一天一天过去,下乡的日子已成昨天的记忆。回望下乡的这九天,每一幕,都是队员们勤恳工作的身影。以高效为目标,以凝聚为口号,致力于本职工作的他们,洋溢着澄曦少年耀眼的光彩。


撰稿人:郑晓霓

审稿人:李霓虹

供稿单位: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委员会

2018年7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