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世界这么大,我想和你一起来看看” ——地理科学学院澄曦服务队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队员感悟

2018-07-30 20:46:07 来源: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委员会 点击: 收藏本文

2018年7月16日至7月24日,地理科学学院澄曦服务队赴汕头市澄海区外来工子弟学校慧文小学开展为期六天的夏令营活动。该队伍已经连续六年以开展支教活动、进行社会调研、联动社会资源等志愿服务方式,努力为流动儿童的教育现状和心灵成长做出积极改变。七年澄曦,队伍成员每年都怀着一份最纯粹的美好和希望出发,同时也怀揣着一份份感动与收获不断地坚持着。


01 澄曦服务队全体队员合照.jpg

(01 澄曦服务队全体队员合照)


璞玉需琢,可能无限

夏令营中的孩子大多数是流动儿童,自幼跟随父母四处奔破、碾转各地,住在工作的工厂或是条件很差的出租屋里,他们看待世界的视角可能是丰富多彩的,但也可能是充满陌生和恐惧的。受制于父母的教育理念和其繁重的工作,以及学校教育资源的不完善等原因,许多孩子没办法接受到该有的教育。他们的性格不一,或安静听话,或调皮捣蛋,甚至脾性古怪。“了解得越多,就越感到揪心和无力,也会发现我们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很多。”澄曦的每一位队员都希望用自己的光和热去照亮孩子们的路,接受无法改变的,改变可以改变的。


02小朋友们向澄曦服务队队员说“谢谢”.jpg

(02 小朋友们向澄曦服务队队员说“谢谢”)


“他们都是一块块璞玉,本质是好的,需要我们用心去雕琢。” 澄曦服务队不仅在呵护着孩子们的梦想,也在不断地联系更多的社会资源,希望这一群特殊的孩子得到更多的关注,让更多的光照进他们的世界,拨开一片明朗的天空。

光芒不息,一路前行

“找到社会的痛点,并用最大的力量为社会作出积极的改变。”时代在不断变化,澄海地区流动儿童的处境也在发生着不断的变化,为了切实地为孩子们带来积极的改变,队伍的每一位成员也意识到模仿和传承是远远不够的,队员们应站在孩子的立场上不断思考和创新。在六天的夏令营活动中结合特定的成长背景和需求设计活动和课程,队员们精心设计了许多课程和活动,助力孩子们在当地的融入,构筑孩子们的友好空间。

流动儿童的融入并不是一两场活动就可以量化的,但是我们希望我们能给他们带去接触更大世界的更大的勇气,告诉他们自己的天空外还有许多不同的事物而这。份勇气,也让孩子们保持着那份憧憬与好奇,减少对这个有着不同文化和习惯甚至可能带有不一样“眼光”的城市的抵触心理,明白通过自身的努力能为自己的处境做出更大的改变。


03“青薪相传”潮阳剪纸进校园.jpg

(03 “青薪相传”潮阳剪纸进校园)


“为改变创造可能!”心心念念,一点一滴,慢慢实现,澄曦服务队的每一位小太阳炽热而真诚,坚持而纯粹,为着同一个目标,创造看得见的改变,不断发现和追寻这世界的美好。

 

撰稿人:曾誉清

审稿人:李霓虹  何雪梅

供稿单位: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委员会

2018年7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