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地理科学学院澄曦服务队顺利举行“小孩有话说”采访特色活动

2018-07-30 20:39:34 来源: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委员会 点击: 收藏本文

“看到那些流浪猫,我内心特别特别地难受。”镜头前的小孩如是说。

7月22日至24日,地理科学学院澄曦服务队进行了“小孩有话说”的特色活动。“小孩有话说”是针对夏令营的小朋友进行的采访录像活动,旨在深入了解小朋友的三观和信念,更利于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带着正确的观念成长。本次活动的采访内容主要分为两部分。

第一是有关对偶像的认识,具体问题有六个:“你有偶像吗?”“你的偶像是谁?”“他/她为什么是你的偶像?”“你的偶像有给你带来什么影响吗?”你觉得想毛泽东这些国家伟人能成为偶像吗?“你觉得什么是偶像?”这些问题的回答显示了这些从小在互联网时代成长的小朋友们对偶像的认知,体现了小朋友们对“信念”的理解。

为了形成对比,部分队员也被采访了。这些队员年龄多在十八至二十岁,与小朋友不同的是,他们并非从小就生活在互联网发达的时代。队员们普遍觉得国家伟人可以成为偶像,而小朋友们则不够坚定。但他们几乎都觉得偶像应该是正能量的人。


01 队员在接受采访.jpg

(01 队员在接受采访)


第二是对收养流浪猫的看法,此部分采访问题来源于一个新闻事件,众人对此分歧较大。具体采访问题有:“你喜欢流浪猫吗?为什么?”“你觉得收养流浪猫的做法对不对?为什么?”如果上个问题小朋友们答“对。”,则问“可是有些人觉得抱走流浪猫后猫妈妈很可怜,你怎么看?”;反之则问“可是有些人觉得流浪猫没东西吃很可怜,你觉得呢?”

此外,队员们还会问:“你遇见过流浪猫吗?你会怎么做?”这一部分问题是深入了解小朋友对流浪猫的看法,逐步引导小朋友进行辩证思考。访谈结果显示,大多数小朋友认为流浪猫很可怜,可以收养它们,其中不乏已经付诸实践的小朋友。


02 小朋友们在接受采访.png

(02 小朋友们在接受采访)


通过本次采访,队员们发现了两个不同年龄段的人们很多观念上的不同,以及孩子们的很多观念的建立都尚不健全,因此,澄曦服务队的队员们更加坚定了自己的步伐,通过访谈中的了解,在之后更针对性的帮助小朋友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撰稿人:丁颖欣

审稿人:李霓虹 何雪梅

供稿单位: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委员会

2018年7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