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以史为鉴,明正现实;规划生涯,静水流深。——经管赴汕头市澄海区云英小学服务队

2018-07-29 21:55:17 来源: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委员会 点击: 收藏本文

以史为鉴,明正现实;规划生涯,静水流深。

——经管赴汕头市澄海区云英小学服务队

 

历史课

 

古有《史记》、《三国志》等说史大作,今有百家讲坛、《世界史》等解史节目与书籍;古有“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等脍炙人口的惜史名句,今有“惜秦皇汉武,略输文采:唐宗宋祖,稍逊风骚.一代天骄,成吉思汗,只识弯弓射大雕。”等内涵深厚的叹史之作。

可见,历史是人们从古至今津津乐道的话题,这也凸显出了解历史、看懂历史、运用历史的重要性。

 

历史课堂中.jpg

(历史课堂中)

 

为了激发小朋友们对历史的兴趣,今天丑佑老师上了一堂内容丰富的历史课。他先从历史的含义入手,用一些实在的例子告诉小朋友历史的含义,再以“明了过去以史为鉴明正现实”这句话告诉小朋友学习历史的意义。

 

历史课上的师生互动.JPG

(历史课上的师生互动)

 

随后,丑佑老师从夏朝开始,向小朋友们讲诉了我国历朝历代的更替顺序,同时,他还重点介绍了几个较为重要的朝代,如,出现了我国第一个皇帝的秦朝、在世界上最富盛名的唐朝、自称“天朝上国”却被列强们轰下地狱的清朝等。

在介绍历朝历代的过程中,丑佑老师还顺带向小朋友们介绍了一些著名的历史人物,如,经历了70多场战役却无一败绩的战神白起、虽力能扛鼎却自大不察终至自刎乌江的西楚霸王项羽等……

课堂上,一些小朋友们看着黑板上密密麻麻的板书,认真地做笔记。

最后,丑佑老师向小朋友们介绍了他最喜欢最崇拜的一位历史人物——亚历山大大帝,一位30岁便征服了世界、其丰功伟绩一直无人超越的伟大帝王。听完丑佑老师的分享,小朋友们惊叹连连,“原来世界上还有这么厉害的人物!”

 

生涯规划课

 

“你的梦想是什么?”昨天下午的生涯规划课上,舒琳老师向同学们发问。

 

 

生涯规划课上写上自己的目标.JPG

(生涯规划课上写上自己的目标)

 

谁的青春不迷茫,小学的孩子更是对人生规划毫无方向。为了培养新一代有理想、有担当、有作为的青少年,我们希望通过这节课引导孩子初步建立生涯规划概念,学会设定人生目标。

孩子们现在或许对自己的个人理想还不明确,但舒琳老师告诉孩子们,他们有一个共同的梦想,那就是中国梦。

作为祖国的少年,他们肩负着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使命,在为社会做贡献的同时实现人生价值。

“有梦想未必会实现,但没梦想一定不能实现。”梦想是多样的也是平等的,无论是想从事一份职业还是做一件事情,无论别人看来是平凡的或是了不起的,只要你愿意为之付出,都有实现的可能。

梦想成真不是一蹴而就的。学会把大目标拆分成小目标,再一步步踏实地走,自然会静水流深,水到渠成。

课上,舒琳老师让每个小组的同学绘制人生定向图,以云英小学为起点,写下自己的每个小目标,然后在自己的终极目标旁签上自己的名字。

 

纸上满满的是小朋友的人生目标.JPG

(纸上满满的是小朋友的人生目标)

 

当然,变化总比计划快,孩子们日后不一定会跟着这些小目标走,但用这样的形式能让他们知道如何设定实现梦想的路径,从而更有方向地努力。

最后,舒琳老师邀请了几位同学分享自己的生涯规划,结果着实令人惊喜。

有的同学希望学有所成为农村教育做贡献,有的同学渴望从医救死扶伤,还有的同学希望自己的艺术作品登上世界舞台。

成长的路上少不了梦想的羁绊,在最美的年华追逐梦想方能挥洒无悔青春。

老师们祝愿云英小学的孩子们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队伍名称

经管赴汕头市澄海区云英小学服务队

 

队伍简介

经管赴汕头市澄海区云英小学服务队队伍中有15个人,其中13个来自国贸专业,2个来自人力专业,男女比例7:8,一共分为:支教组、调研组、宣传组和后勤组。队伍将于7月14日乘车出发,在7月16日正式开展一个为期7天的活动。

 

撰稿:李俊佐 陈舒琳

来稿单位:经管赴汕头市澄海区云英小学服务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