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探化橘红产业模式,用真心服务乡村——记经管大车小学服务队实地调研访谈活动

2018-07-29 21:38:43 来源: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委员会 点击: 收藏本文

探化橘红产业模式,用真心服务乡村

——记经济与管理学院赴茂名平定大车小学服务队调研组实地调研访谈

为响应“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与“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号召,7月20日上午,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赴茂名平定大车小学服务队调研组的成员们来到了茂名平定镇积田村与大岭村开展乡村调研。本次调研围绕茂名平定主要经济作物化橘红展开,并对化橘红的社会化需求等问题进行了初步实地调研。

上午九点,茂名队调研组成员们在平定镇大车小学校长的带领下,来到了积田村的村委会综治中心。为了从宏观角度总体把握积田村化橘红产业的发展状况,调研组的同学们首先向积田村村长了解了当地村民种植化橘红的情况以及当地化橘红产业的发展现状。积田村村长对调研组成员的到来表示欢迎,并热情耐心地向调研组的成员们讲解当地化橘红种植的相关政策,化橘红的种植技术,种植概况等。随后,调研组的成员参观了位于村委会综治中心附近的积田小学的化橘红文化长廊。据了解,平定镇每一所小学都有自己的主题特色,化橘红文化便是积田小学的主题。化橘红文化长廊,向人们简要展示了化橘红的功效以及化橘红的日常保健食法。调研组的成员在参观文化长廊的过程中对化橘红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在询问了村长的意见后,调研组的成员们稍作休息便来到了具有“中华化橘红第一村”之称的大岭村,化州市橘岭化橘红种植专业合作社便坐落于此。下午,调研组的同学们对合作社周围的农户进行了实地采访,走访了大约15家农户。村民们热情地回答了调研组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对化橘红的种植等相关问题亦表达了自己的见解。调研组的成员依据调研的实际情况,客观地分析了采访结果,并对问卷方式进行了相应的调整。

图片一,调研组的同学们参观积田小学化橘红文化长廊.jpg

(调研组的同学们参观积田小学化橘红文化长廊)

图片二,调研组的同学们客观地讨论分析采访结果.jpg

(调研组的同学们客观地讨论分析采访结果)

同时调研组的成员们发挥各自的方言特长,努力突破方言阻力,从当地农户的回答中收集资料,调研得以有序进行。通过一个下午的走访,调研组成员共收集到11份有效问卷。虽然调研过程辛劳,但调研组成员们的内心却满是温暖。在这一天的调研中,调研组的成员收获的不仅仅是来自村民的采访资料,更多的是村民的热情与热心。

图片三,调研组的成员们对村民进行采访.jpg

(调研组的成员们对村民进行采访)

开展乡村调研,服务乡村,他们为乡村的发展奉献出自己的力量。走出象牙塔,走进乡村,他们将所学应用于实践。用真心回馈社会,服务乡村,他们,一直在路上!

撰稿人:刘芯妤

来稿单位: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赴茂名平定大车小学服务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