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助学,筑梦,铸人” ——地理科学学院澄曦服务队开展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

2018-07-29 01:44:40 来源: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委员会 点击: 收藏本文

2018年7月16日至7月24日,地理科学学院澄曦服务队第七年赴汕头市澄海区外来工子弟学校慧文小学开展为期六天的“澄曦寻梦夏令营”暑期实践活动。

队伍以“响应新时代,家国情怀齐育护;铸就新梦想,友好空间共构筑”为主题,以“开展融入教育,构筑友好空间”、“关注地方文化,培育家国情怀”、“提高综合素质,开阔科学视野”三方面为主线开展支教调研活动,以达到“助学,筑梦,铸人”的目的,收效良好。

7月19日,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党委书记谢朝阳、党委副书记吴祖兴、2018级本科生辅导员陈霞、研究生辅导员李汉杰亲临汕头市澄海区外来工子弟学校慧文小学,探访在此进行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地理科学学院澄曦服务队,表达了学院对于队伍实践活动的支持,同时也对队伍的精品化发展提出了指导性建议。队员们深有感触,并将在领导老师的指示下不断精进。

开展融入教育,构筑友好空间

针对澄海区外来工子女服务对象的心理特征,本次支教活动在去年实践活动的基础上,深入开展融入教育。

在调研方面,本次实践活动队伍基于往年调研成果选择了更加新颖的课题切入点:汕头市澄海区流动儿童居住区户外空间环境的研究。其目的是通过调研澄海老城区流动儿童居住区户外环境现状和友好程度,为当地政府对居住区户外环境改善提供流动儿童层面的理论参考与现实依据,进一步提高当地流动儿童归属感和人民幸福感,切实解决民生问题。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01 调研组成员在进行实地走访调查.jpg

(01 调研组成员在进行实地走访调查)


关注地方文化,培育家国情怀

实践所在地——汕头历史悠久,当地文化极具特色。继承队伍往年开展的如“潮语歌手进校园”、“铁枝木偶进校园”等地方文化进校园系列活动,本次实践活动邀请了非物质文化遗产文化继承人、中华书画研究会副会长、广东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陈小燕老师开展“潮阳剪纸文化进校园”特色活动,既能让来自外地的小朋友们更加了解当地文化,提升融入感,又能推动非遗文化在民间、甚至在“新汕头人”之中的传承和发展。此活动得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公益华夏”的转发。


02 陈小燕老师向小朋友展示剪纸步骤.jpg

(02 陈小燕老师向小朋友展示剪纸步骤)


此外,本次实践活动设置了“最中国”、“边疆的白杨树”等特色课程,开展了“探寻国宝”“小孩有话说——大国与小家”等特色活动,提升了小朋友对于家与国的概念和意识,培育家国情怀。

提高综合素质,开阔科学视野

科技在发展,中国在发展,小朋友的科学认知需要拓展和更新。“小朋友你们知道为什么鸡蛋会浮起来的奥秘了吗?”“我知道!是因为盐让水的密度变小了!”,小朋友的小手举得高高的。结合专业特色,本次活动设置了系列科学文化普及课程,如“科学实验室”、“从零到一:中国航天事业的发展”等课程,开展了“制作叶脉书签”等活动,让小朋友在动手中学习,在实践中体验科学的魅力。


03 小朋友专注地观察鸡蛋悬浮的过程.jpg

(03 小朋友专注地观察鸡蛋悬浮的过程)


 “姐姐,你们懂这么多知识,我也好想立刻读大学啊!”小朋友的眼睛里透露出求知的渴望。今年是澄曦服务队基地回访的第七年。澄曦服务队始终秉承着“为改变创造可能”的理念开展支教活动,旨在于当地外来工子弟的心里埋下一颗种子,为他们的积极改变创造可能,追求“助学、筑梦、铸人”的目标。


撰稿人:欧阳嘉琪

审稿人:李霓虹

供稿单位: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委员会

2018年7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