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地理科学学院承阳服务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总结

2018-07-29 01:41:06 来源: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委员会 点击: 收藏本文

7月17日,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承阳服务队23名队员到达汕头市金平区岐山第二中学,以“承心之旅,筑梦阳帆”为主题,开展支教和实地调研活动。7月24日,为期一周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随着文艺汇演的顺利举办而圆满落幕。本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为期7天,受益学生达102人,对汕头市金平区岐山第二中学所在地产生了一定的社会影响。



图一 7月17日承阳服务队初到岐山第二中学合照.jpg

(图一 7月17日承阳服务队初到岐山第二中学合照)


2018年是承阳服务队赴汕头市金平区岐山第二中学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第七年。七年以来,承阳服务队秉承着“向阳而生”的理念,针对实践地需要开展活动,促进岐山二中学生的健康成长。不同以往的是,今年承阳服务队在多个方面实现了创新,并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图二 “潮汕之美,我来说”课堂.jpg

(图二 “潮汕之美,我来说”课堂)


在课程设置方面,增设“乡土文化”课堂,并且创新了“趣味学科”、“科普实用”类课程的内容与形式,帮助实践地学生克服部分学科知识较差的弱点,同时普及生活常识、培养学生乡土情怀。 “姐姐,你的英语课堂让我知道原来英语可以这么有趣,我以后要学好英语!”“谢谢老师,是你让我重新想要画画。” 丰富且有趣的课堂得到了学生的肯定,提高了学生学习的热情与兴趣。在艺体培养方面,服务队开设舞蹈、小品、合唱、奇思妙想等第二课堂,帮助学生挖掘自身潜能,学习新技能,提升文体素质。而在情感交流方面,由队员与学生共同制作的班级树在夏令营结束时已是枝繁叶茂,学生与队员、学生与学生之间通过书写叶子进行互动与交流,活泼而开放的交流形式增进了彼此间的感情。在特色活动方面,趣味运动会、文艺汇演、爱国主义竞赛、摄影比赛等从多方面为学生提供展示自我的平台,在促进学生学习的同时,也提高了他们的自信心。服务队开设的各类课程和活动更为综合地提高了他们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养,促进了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图三 “情系中华,不忘初心”爱国主义竞赛.jpg

(图三 “情系中华,不忘初心”爱国主义竞赛)


至此,2018年承阳服务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圆满落幕。而再见,是为了更好地遇见,未来承阳服务队将会继续开拓新思路,开创新格局,打造更有特色、有意义的夏令营。期待与岐山二中相约第八年!


撰稿人:陈少珊、罗丹
审稿人:吴祖兴
来稿单位: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委员会
2018年7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