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情系中华,探寻国家宝藏 ——地理科学学院澄曦服务队顺利开展“国家宝藏”寻宝活动

2018-07-29 01:36:50 来源: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委员会 点击: 收藏本文

“我知道!中国的最南端是曾母暗沙!”,在寻梦夏令营的六天里,每天都会有小朋友争先恐后地找队员们回答书签上的问题,期待着获得关于“国家宝藏”钥匙的位置线索。


01  孩子们仔细阅读书签上的问题.jpg

(01  孩子们仔细阅读书签上的问题)


7月19日到7月24日,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澄曦服务队在外来工子弟慧文小学举办了为期六天的寻梦夏令营。夏令营以家国情怀为主题,开展了贯穿在夏令营每一天的“情系中华,探寻国家宝藏”特色活动。  

在活动中,队员们设立了一个“国家宝藏”的展区,上面有很多带着问题的书签。学生们回答问题后,可获得开启宝藏的钥匙线索,而线索中包含着丰富的地理学用语。通过线索,学生便可寻得钥匙开启宝箱获得奖品。本次活动的亮点之一便是在回答环节融入了地理与家国元素。结合队员们的专业特色,队员们选择了与国家地理、历史文化相关的问题,在满足孩子对寻宝的好奇心的同时,也加深了他们对国家的认识。


02  写有问题的一张张书签.jpg

(02  写有问题的一张张书签)


03  国家宝藏的展示区域.jpg

(03  “国家宝藏”的展示区域)


写有问题的小小书签在风中飘荡,每天清晨,孩子们在此留下活泼可爱的身影,驻足思索问题的答案,国家宝藏的展区俨然成为了学校里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姐姐,我找到钥匙啦!我找到钥匙啦!”,一位同学在找到钥匙后冲向队员。当队员带着他去开启宝箱时,蹦蹦跳跳的他浑身上下都洋溢兴奋与激动,一路上讲述着自己找钥匙的整个过程。宝箱里虽然只是一些简单的小礼品,但开启宝箱这一个小动作,却能让孩子开心们一整天,有趣的寻宝过程让孩子们满心欢喜,乐在其中。


04  找到钥匙的孩子兴奋地打开宝箱.jpg

(04  找到钥匙的孩子兴奋地打开宝箱)

家国情怀是几千年来扎根在中华民族内心深处的精神支柱。本次活动不仅能让学生体验实践活动的快乐,学习到一定的地理知识,还注重引导学生关注国家历史与时事,加深学生们对国家历史与文化的理解和认识。而家国情怀也在这样潜移默化的熏陶中,通过一个个小问题慢慢地渗入到孩子们的心中。


撰稿人:王晓晴

审稿人:李霓虹 何雪梅

供稿单位: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委员会

2018年7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