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趣到承阳,满载而归 ——地理科学学院承阳服务队开设趣味课程

2018-07-29 01:32:45 来源: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委员会 点击: 收藏本文

火热七月,地理科学学院承阳服务队赴汕头市金平区岐山第二中学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中。为了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与学习信心,让学生体验到学习的快乐,承阳服务队开设了富有趣味的支教课程,包括趣味思维课、英语配音课、趣味历史课等。

开拓思维,奇思妙想

思维训练对于不同阶段的学生来说都是必不可少的,只有开拓思维,才能更好地提高学习效率与学习效益。在《谁是小偷?》这一门思维训练课程中,队员赋予学生警察的身份,对学生循循善诱,引导学生运用有效的逻辑推理方法——排除法,从而开拓思维,有逻辑有条理地分析谁是小偷。趣味的场景设置让学生们都积极地投入到课堂的思维训练中来。

通过这节课,学生们掌握了排除法的基本应用方法,并懂得了如何正确运用排除法来解决一些基本的逻辑推理问题,从而有逻辑性地分析和解决学习或生活中的问题。


图1 学生正在运用排除法进行推理.jpg

(图1 学生正在运用排除法进行推理)


趣味配音,乐学英语

为锻炼学生英语语言水平和表达能力,培养学生合作学习的精神,队员们为学生带来了一节“声情并茂”的英语配音课——《“英”为你,“音”为你》。课程由猜电影互动小游戏和一个有关拟音师的视频引入,并要求学生以小组为单位完成一个配音片段任务。在队员对每一配音片段生词的讲解后,学生们开始一遍遍地对片段中的主角进行神态、语调、动作等方面的模仿与练习,在“戏精”养成过程中提高英语语言的表达水平。

“老师,你让我知道了学习英语原来可以这么有趣!”队员的趣味英语课得到了学生的喜爱,“声情并茂”的课程提高了学生们学习英语的积极性。


图2 队员指导学生练习配音.JPG

(图2 队员指导学生练习配音)


与你相约,佛罗伦萨

  这是一段关于佛罗伦萨的故事,队员以自身的旅游经历为学生们讲述了一座具有1000多年历史的古城,从市政厅广场、圣母百花大教堂、天堂之门等举世闻名的旅游景点,带领学生领略了这座城市一段又一段的历史,去感受这座城市独有的文化魅力。在队员生动的讲述下,学生们畅游文艺复兴的发源地、14世纪欧洲的艺术中心,去欣赏大卫雕像、但丁故居、先贤祠等诠释着文艺复兴时期的文化与艺术的著名建筑,在这段特别的旅行中学习历史、开拓视野。


图3 《一段关于佛罗伦萨的故事》课程进行中.jpg

(图3 《一段关于佛罗伦萨的故事》课程进行中)


“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承阳服务队队员们用心打造妙趣横生的课堂,希望能带给岐山二中的学生前所未有的上课体验感,让他们爱上“上课”,爱上学习,让暑期夏令营对他们产生更大的帮助与意义。


撰稿人:徐梓莹、罗丹、侯诗桐

审稿人:吴祖兴
来稿单位: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委员会

2018年7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