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长生不老的秘诀” ——地理科学学院澄曦服务队开展珍惜时间主题特色课程

2018-07-29 01:18:58 来源: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委员会 点击: 收藏本文

“说明天明天,明天多又多……”,伴随着活泼轻快的明日歌,2018年7月22日,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澄曦服务队队员林伊婷为高年级同学们带来了关于时间的特色课程教育——《长生不老的秘诀》,课程旨在增强同学们的时间观念,使小朋友们意识到合理利用时间的重要性,引导其做时间规划并养成良好生活习惯。

     队员首先借趣味猜谜的游戏引入了“时间”二字的抽象概念,由此拉开了课堂的序幕,向同学们重点传达了“我们自己就是时间的主人”的观点。此外,队员在黑板上绘出长度轴线,将时间由一生逐渐缩小到一年、一天、一小时……通过一分钟的哲理故事教导大家关注生活中的细节,让大家明白短暂的时间同样具有丰富的价值意义。课堂接着继续放大时间尺度,通过播放一周心情变化的动画来展现一星期中各天的不同心情,进而划分出周末与上课日的不同之处,引导同学们主动思考自己是如何分配利用课后时间的——“是谁偷走了你的时间?“想要长生不老,如何才能拥有更多时间?”接着课堂从引导大家记录日常实际时间表切入,通过直观地记录平日课余时光,同学们脑海中对时间的抽象概念也从模糊慢慢清晰起来。同时,队员将大家的思绪拉回课堂,提醒大家做好笔记也是一种提高课堂时间效率的方法。


01 小朋友被一分钟的哲理故事所吸引.jpg

(01 小朋友被一分钟的哲理故事所吸引)


而关于时间效率,队员生动风趣地为大家娓娓道来了寒号鸟的故事,引导同学们猜测故事情节和寒号鸟最终的命运。最后,队员鼓励同学们对接下来的暑期生活做好时间规划,将理想中的时间表与前面所写的实际时间表对比,引发同学们思考自己现存的时间分配问题与应当采取的相应行动措施,从而加深小朋友对自己的认识,并在日常生活中改善提升自我。

想要获得长生不老的秘诀,就要学会珍惜时间,提高利用时间的效率,安排分配好自己的生活。一起修炼成唐僧吧!”小朋友们通过这节课的学习,对自己的暑期规划更加明确,将会提高时间的利用效率,让自己的人生更有意义。


撰稿人:林伊婷

审稿人:李霓虹

来稿单位: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澄曦服务队

2018年7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