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美丽中国梦,华师在践行——2018年华南师大学生会星萌服务队三下乡

2018-07-29 00:35:54 来源: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委员会 点击: 收藏本文

2018年7月25日,华南师范大学学生会星萌服务队开始了第九天在惠州博罗大坑小学的教育关爱服务。今日的课程围绕“美丽中国梦”展开,旨在通过精心设计的兴趣课程,向大坑小学的同学们宣扬“绿色环保,美丽中国”的观念,进而让该地区的孩子们能够在学习和实践的过程中增强自身的环保观念和节约观念。


1.jpg


习近平主席曾说过“金山银山不如绿水青山”,党的十八大也将“生态文明建设”提升到“五位一体”战略布局的重要地位,十九大进一步开拓深化“美丽中国”的新时代发展理念,可见国家对环境保护建设的巨大决心。作为新时代的华师学子,华师星萌服务队的队员们主动迎合时代潮流,秉承华师校训“艰苦奋斗、严谨治学、求实创新、为人师表”所表达的华师精神,肩负起时代责任,向孩子们宣传绿色环保的发展理念。

今日有四节主题课程,分别是“海豚世界与动物保护”、“变废为宝”、“绘梦纸盘”和“鸡蛋撞地球”,其中“海豚世界与动物保护”主要是传播环境保护的观念,“变废为宝”和“绘梦纸盘”则是传播节约资源的观念,课程的设计理念是希望通过知识传授和手工制作,实现专业知识与兴趣爱好相连结,以学生接受能力为课程设计的标准,在知识和实践等方面上增强孩子们的环保意识。


2.jpg


在“海豚世界与动物保护”的课程中,主讲人给孩子们讲解了海豚的生活习性与特点,并以提问的方式与孩子们进行互动,传授动物保护的知识,课堂氛围热烈,孩子们在互动中掌握到环境保护的绿色理念。


3.JPG


为了加强孩子们环保的动手实践能力,队员们设计了“变废为宝”的课程,主讲人利用之前收集并清理干净的塑料水瓶这类“废品”作为制作原料,给孩子们亲身制作了笔筒、防漏开口器、食物收纳瓶、沙拉酱杯和卫生纸防尘桶等“宝物”,让孩子们动起手来,亲身参与到具体的环保实践当中。


4.JPG


“绘梦纸盘”,让环保融入艺术,让孩子们在创作中感受环保。主讲人以可回收纸盘为绘画原料,鼓励孩子们在纸盘上用水彩画出自己的梦想,在环保的理念上构筑自己的理想大厦,用色彩绘出绿色环保的未来。


5.JPG


“发展绝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精准扶贫需要做到“绿色扶贫”,在环保中解决贫困问题;教育关爱也需要做到“绿色关爱”,主动宣扬绿色环保理念。环保教育不能只局限于传播概念,而应该“以身作则”,在具体而有趣的实践中传播环保理念,既要考虑知识的科学性,也要考虑课程的趣味性,在同一片星空下,有同一个美丽的中国梦。美丽中国梦,华师学子在践行!


6.jpg


 

摄影|丁雅婷 何雨泽 冯文玉 严心如 刘晓青

撰稿|邓文杰

后期修图|丁雅婷

 

队伍名片

队伍名称:校学生会星萌服务队

队伍简介:我们是由校学生会30名成员共同组成的 “三下乡”星萌服务队,下设5个组别,以“惠若星河,萌燃青春”为主题在惠州市博罗县湖镇镇大坑小学开展活动。我们的队伍曾连续5年获得校级优秀队伍,两年获得优秀调研报告。希望用我们的努力和真心给孩子们留下一段珍贵而难忘的回忆。